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北京分论坛暨2017(第二届)北京城市设计国际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北京分论坛暨2017(第二届)北京城市设计国际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11月12日-13日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北京分论坛暨2017(第二届)北京城市设计高峰论坛以“城市设计与城市设计教育发展前沿”为主题展开探讨、研究,研讨城市设计和城市设计教育前沿问题。两天的论坛分别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崔愷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院士、美国密西根大学Roy Strickland教授、我校刘临安教授主持,论坛闭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张大玉教授主持。

  

  

  

  

  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Michael Sorkin教授带来主题为: New York City State: Home Grown 。Michael Sorkin的报告,他提到:现阶段的城市所面对的挑战和问题,为应对这些,城市设计应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美国密歇根大学院长、教授Robert Fishman的报告题目为: Urban Design Past and Present ,他在报告中提出城市建设、城市发展都是基于城市中心的流向性设计。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Roy Stickland的发言从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入手,提出中国正从历史的起点快速发展着,要靠一个整体的、宏观的设计规划。挪威卑尔根大学建筑学院院长CecilieAndrsson教授进行了题为 Urban Orientation – How to Ground a people – and Place Centered Urban Planning 的演讲。在发言中他对政策和规划的融合提出方案。通过实际规划项目,表示城市设计不应该只是贴近政策,而是要好的生活环境和人文环境,回归到本质。我校刘临安教授作了关于“城市设计的缘起”主题报告。他从中世纪城市设计入手,表示要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和建筑风格的基因。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Laura Anna Pezzetti带来的报告题目为 Designing Public Space as Regenerative for the Built Environment – Anltalian Case Study ,讨论了城市设计与传承、环境的关系,强调了历史与现代,新与旧,城市与乡村的整合。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Jonathan Barnett教授,他的报告主题为 Urban Design in China: Where to Build, When to Build, What to Build 。他从指出中国城市化建设提出建议应向乡村地区延伸,保护现有建筑和环境并加以实证。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波曼学者Guan Chenghe 以 Urban Form and Digitalization of Urban Design 为题 进行演讲,他运用大数据的方式来展示城市、空间、形态、人流怎么变成一个可步行的城市。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教授Klaus Kunzmann作了题为 Challenges and Pathways of Urban Development in the Evolving Digital World 的演讲。在演讲中,他从智慧城市的优势和阴暗面做了深度的剖析。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朱文一教授带来了题为“数字时代城市设计”的演讲。以苹果手机为例,阐述建筑的多角度来深化万能视角的概念。美国迈阿密大学建筑学院院长Rodolphe el-Khoury教授在其演讲 Towards On Smart City 中介绍了智能城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教授级规划师李晓江以“规划视角的城市设计思考与新区工作体会”为题做了演讲,并以雄安新区为例分析了其优势和未来发展目标。最后,国际建筑师协会前主席Albert Dubler作了发言,向与会嘉宾介绍了UIA组织,强调了当今的城市必须要可持续发展。

  

  

  

  

  副校长张大玉教授在闭幕式上代表北京建筑大学对来自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指出他们前沿的研究观点和对未来城市设计的畅想对于城市设计和发展、以及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建设和更新等方面均具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我们将继续以此论坛为起点和依托,期待在未来对城市设计的研究实践和人才培养中,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专家的交流合作,并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学者能够分享学术成果。此次论坛得到建筑学院师生的大力支持,感谢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科技处和建筑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为此次论坛付出的辛勤劳动,并预祝下一届论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