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丸山欣也访问我校 ——题为“向自然学习”的公开讲座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丸山欣也访问我校 ——题为“向自然学习”的公开讲座

  [导读]: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丸山欣也,于9月27号至10月1号在我校进行为期五天的学术访问(丸山欣也,1939年出生于日本东京;1964年硕士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并于早稻田大学任教)。2017年9月28日18:00,在教一126教室,日本著名建筑师丸山欣以题为“向自然学习”的讲座,与我校师生分享自己多年来一直坚守的设计理念:建筑不只是钢筋混凝土,在现代建筑之外,还有一些建筑师专注于用传统的材料建造富于人情味的建筑。

 

  

  

  丸山欣也先生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理工学部建筑学专业,曾在瑞士建筑事务所工作,1968年设立AtelierMobile事务所,近年来在法国、乌干达、摩洛哥等地积极举办工作坊。

  丸山先生先让听众举起手在空中挥舞,让视线集中在双手上,进而阐述自己的观点:手是表达设计思想的工具,只有亲手触摸才能体会木材、竹子等传统材料的韵味,设计师应充分考虑人、自然、社会三者的关系。

 

  

  

  丸山先生展示了一张山的照片,其中的森林颜色深浅不一,浅色是刚砍掉的树林。因为日本建筑中常用木材,而日本是多山的国家,必须采用循环种树的方法保证资源循环。

  在日本的郊区等地,传统的民居建筑材料主要是木材。因为民居要抗震、防风、防雪,为增加建筑的强度,室内的木质横梁是略带弯曲的,且木材相连的地方是扭转之后连接的,这样的结构电脑计算不出来,是民间智慧的结晶。

  日本民居因地理位置不同,结构也不同。比如冲绳的气候冬天不是特别冷,但夏天比较热,所以屋外有回廊和庭院。传统日式建筑使用推拉门,打开之后里外贯通,可以说是把空间从室内延伸到室外,或者把景观延伸到室内,这样暧昧的空间是日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丸山欣也老师也对日本当代建筑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在的日本建筑很少考虑人文因素,安藤忠雄先生的建筑风格继承于柯布西耶,在混凝土几何光影的空间中,却也少见日本传统生活的氛围。甚至在中国,建筑也愈加趋向“冰冷”。

  丸山先生的很多建筑作品中,基本全是木材、竹子等自然材料。很多建筑作品中也采用了传统的抹灰技法,这样的抹灰工艺其实是可以增加木质结构的防火性的。在新材料更新换代的背景下,当代人们都认为自然材料的强度、性能等方面比较弱,所以很少用竹子等材料,竹子再生快、可塑性好的优点被人忽视了。

 

  

 

  

 

  

  

  在讲座的最后,丸山先生播放了一段小视频,展示了自己和学生一起在工作营中进行设计。丸山先生讲述了自己多年设计经验,设计师需要愉快地感受不同风格的建筑,用心感受、亲近自然。生命很漫长,其中必然有无数困难,但重要的是享受解决困难的过程,把它当做一种财富。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有同学提问怎么从在城市中建造亲近自然的建筑。丸山先生解释说:在城市中建造大量木质建筑是不合适的,因为建筑的法律规范规定了建筑的结构强度、防火等级等,虽然木质材料通过特殊处理,也能达到一定的规范条件,但是其工艺的复杂与市场的需求,大量建造却与城市发展速度不相匹配。日本有自然氛围浓厚的小街道和郊外等地,这些地方更适合用这样的传统材料建造房屋。

  丸山先生精彩的演讲,把听众的视线重新拉回到传统建筑材料上,引起同学们对气候环境、人文因素等条件的思考。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丸山先生还在宣传海报上签名赠与同学们。

 

  

 

 

  建筑学院研会编辑部

  撰稿:孔令奇

  摄影:王艳

  编辑:孟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