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我院丁奇教授在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进行西城区街道城市设计导则交流

我院丁奇教授在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进行西城区街道城市设计导则交流

  2017年9月28日上午,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主办的,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活动之一“寻回活力共生的城市花园——北京老城的街道复兴之路”开幕式暨西城区街道城市设计导则交流会,在板桥头条6号院举行。开幕式暨交流会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丁奇教授主讲,人民日报海外版高级编辑齐欣老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付娇老师,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边志杰院长、史琦老师,天恒正宇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保国,我校部分师生以及社会公众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丁奇教授首先介绍了编制西城区街区整理城市设计导则的背景。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发展作用,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西城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展示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要充分展示西城区历史文化内涵,注意结合古都风貌保护。导则力求充分体现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提出的要求和蔡奇书记对北京街区整理和街巷整治的要求,体现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宗旨。

  

                                                        

  

  随后他与听众分享了设计导则的编制过程。受西城区规划分局委托,丁奇教授团队组织近50名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对西城区所有街道胡同进行了详尽调研——从街道和社区的绿地花草到社区便利店、菜市场,以及街道交通设施等公共空间,深入了解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和他们对北京街道的愿景,从而绘制出每一条街道的业态分布和建筑界面。

  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团队成员借鉴了其他国家首都如华盛顿、堪培拉、伦敦、巴黎等城市的街道设计导则经验,同时结合西城区规划管理与街道建设实施的具体情况,编制了街区整理城市设计导则。

  设计导则分为总则和分则两大部分。总则以宜人、绿色、智慧、文化、艺术和景观六个部分形成城市街道设计的理念的价值导向,用于指导具体的建设工作;分则是从风貌分区、功能分类和街道空间分单元的多层次,对街道公共空间进行设计指引。尤其是创新性地采用了街道空间单元分类的方法,对街区街道的公共空间进行指引,将设计导则指导到一户一策和一楼一策。

 

                                                        

                             

  

  导则经过多次专家讨论和社区居民的意见反馈,经过反复修改,最终成稿。丁奇教授团队编制的西城区街区整理城市设计导则获得了市领导的好评,并受邀参加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遇见什刹海——院落共生的城市家园”的交流分享活动。板桥头条胡同6号空间将在未来两周对公众开放,展出北京建筑大学学生大剧院西片区设计展作品。

  交流会的最后,丁奇教授与到访嘉宾和现场听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圆满结束了本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