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暑期工作营】我校高精尖中心与美国密歇根大学联合举办“健康城市设计:北京与纽约2017” 暑期工作营赴美调研

【暑期工作营】我校高精尖中心与美国密歇根大学联合举办“健康城市设计:北京与纽约2017” 暑期工作营赴美调研

  2017年8月15日至28日,我校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中心与美国密歇根大学联合开展“健康城市设计:北京与纽约2017”暑期工作营。工作营以“健康城市设计”为主题,5位教师带领10名学生在北京和纽约各选3~4个街区,在每个城市各进行为期七天的实地调研,开展健康城市数据采集与比较研究。观察评析中美两国城市典型城市空间对居民健康生活的各种影响,结合现场设计知识讲授,使学生深入理解并掌握健康城市设计的要义,学会城市设计的可实施方法。

 

                                                      

                                                                                图: 师生在美国纽约与罗伊·斯特里克兰教授合影留念

                                                      

                                                        

                                                                            图:师生在北京开展系列城市设计讲座并在选定社区进行调研

  

  8月15日至21日,李煜老师与王韬老师对10位同学进行了“健康城市设计概论”、“聚落·环境·场所”专题系列讲座,讲解了相关的基础理论,调研方法和技术量表使用。吴海燕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城市慢行交通与健康城市”的基础知识。10位同学分组在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百万庄社区、新中街社区和新中西里社区的现场调研,在赴美前加班加点完成了资料整理与成果展示图的绘制工作。

  8月22-29日,10名学生由吴海燕老师、郝晓赛老师和单超博士共同带队,在密歇根大学建筑学院任教的罗伊·斯特里克兰(Roy Strickland)教授带领下,师生们深入走访了美国纽约四个选定街区——Battery Park City and Lower Manhattan、Broadway re-design(59th Street - 14th Street)、Highline Park和Brooklyn Bridge Park,顺利完成了工作营美国部分的调研与学习工作。

  

                                                         

                                                      

                                                                          图:罗伊·斯特里克兰教授带领师生在美国纽约选定社区进行调研

                                                      

                                                                                         图:美国纽约每天调研结束后集中汇报交流

  

  斯特里克兰教授沿用了他在美国大学使用的研究生教学方法,即不单独进行课堂式知识讲授,而是结合现场走访内容讲授城市设计相关知识,并随时回答学生提问,引导学生们通过观察城市中容纳的生活来理解城市设计、并评析城市设计的成功与否。他认为,城市公共空间的实际使用状况不仅使教师的理论观点更具说服力,学生也更易理解与掌握设计的要义。每天现场调研结束后师生们共聚会议室,斯特里克兰教授先聆听同学们分组汇报北京街区的调研成果,再与全体同学交流纽约当天的调研收获,并指导学生分析比较与纽约城市设计的异同、交流各自的观点并提出设计改进建议。

  斯特里克兰教授是享有国际声誉的城市设计师和城市设计教育专家,他的城市设计实践与教学研究活动遍布伦敦、巴黎、东京、伊斯坦布尔、纽约和北京等国际大都市,城市设计项目多次获奖。纽约调研过程中,斯特里克兰教授不仅教学态度严谨认真,还对学生们的汇报与交流内容、调研成果展示等提出了高标准与严格要求,要求每位同学全身心投入调研工作,积极思考并回答他提出的各种问题、并用独到观点与丰富内容参与汇报交流。作为“土生土长”的纽约人,结合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城市生活体验,斯特里克兰教授在现场还仔细向同学们讲解了纽约城市公共空间改造项目给纽约当地人的“生活地图”带来的各种影响。

  在工作营结束时开展的北建大师生纽约调研学习总结座谈会上,师生对罗伊·斯特里克兰教授的教学工作赞许有加。单超博士表示,斯特里克兰教授在短短几天内,用生动的现场讲解使她明白了城市设计的要义,这种高效的教学方法值得学习;同学们还表示,这次城市设计工作营不仅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英语听说与交流能力,还在城市设计方法、设计实施方法、项目评析方法、甚至职业态度等方面多有斩获,对健康城市设计的内涵和外延有了深刻认知和实际感受,给未来的学习与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