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暑期工作营】我院师生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参加高精尖中心暑期联合工作营

【暑期工作营】我院师生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参加高精尖中心暑期联合工作营

  为深入加强我校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简称NUS)的教学合作,在我校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简称UDC)的支持下,经过建筑学院学生报名与面试等流程,最终由建筑学院俞天琦老师和郝石盟老师带队,带领我院9位来自不同研究方向的16、17级硕士生,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与刘少瑜教授带领的绿色可持续建筑研究团队合作。

  2017年8月13日——2017年8月23日,我院师生一行11人开展了为期10天的可持续建筑workshop学习与建筑考察。

  我校暑期工作营团队于8月13日抵达新加坡,次日即投入到精细安排的工作营学习中,此次工作营主要以声、光、热、风等计算机模拟软件介入NUS校园三个基地的建筑屋面设计过程中,旨在让同学们感受到计算机模拟在整个设计周期中起到的指引作用。

  工作营分为六个阶段进行:工作营开营—模拟软件学习与实践—案例学习与设计—中期汇报与深化—终期汇报与颁发证书—建筑考察。第一天上午举行了简短的暑期工作营开营仪式,除我校师生外,还邀请到刘少瑜教授,袁超老师,张冀老师,艾迪老师和章倩宁博士。刘少瑜教授宣布正式开营,并对我校师生的到来表达了诚挚欢迎,希望在短短的十天中共同学习,同学们满载而归,终有收获。最后,我校师生与各位莅临教师合影留念。

  

                                                       

 

  经过章倩宁博士对任务书的讲解和分组后,当天下午一行师生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学习状态中,经过一下午的时间,三位老师分别为我校师生介绍了在建筑设计过程中进行声、光、热、风等计算机模拟软件的原理与使用方法,这些知识对一行师生来说都是新的事物,但是在老师的细致讲解和学生们的仔细记录下,在短短半天就对三个软件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付诸实践,对各自场地建筑物理环境进行了模拟,于次日,各组分别再各个老师的指导下,汇报自己的模拟以及分析成果。

  

                                                        

                                                        

 

  8月15日下午,经过建筑物理模拟软件的学习之后,晚上刘少瑜教授为一行师生介绍了NUS在绿色可持续建筑方面取得的诸多研究成果,并为各组具体情况提供参考分析案例以及阅读材料,其中提到,模拟软件作为设计过程中的工具之一,不要成为设计过程中的限制,而应是建筑设计的指引与修正。并与同学们探讨了关于建筑美学,房屋与文化之间的关系等相关概念,不断启迪着同学们的思维。

 

                                                      

 

  当天晚上各组不断思虑着刘教授的一言一语,在整晚的头脑风暴之后,各组的设计思路逐渐明晰。第二天,各组分别向刘教授叙述出各自的设计思路后,当晚准备中期汇报成果。

 

                                                        

  

  8月16日,刘少瑜教授在听过各组的中期汇报成果后,分别对各组的汇报思路,操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从各组的汇报成果来看,仍然出现了设计思路囿于模拟软件,缺乏根据等问题,刘教授根据进度安排和各组情况提出了下一步的要求。同学们也根据不同的情况,于次日进行了相应的修改与深化。

  

                                                        

  

  8月18日,各组经过前一夜的努力,终于在终期汇报前准备好了各自的最终设计成果。参与此次终期评图的老师有刘少瑜教授,袁超老师,张冀老师,艾迪老师,以及我院俞天琦老师和郝石盟老师,全程由章倩宁博士和王雅萱博士负责记录。

  

                                                        

 

  各组终期汇报基本上都以前期基地物理环境模拟成果作为依据,分别将设计屋面的声、光、热、风环境与前期模拟结果进行优化比较。各评委老师也分别从设计概念与思路,屋面表现与表达,模拟过程与结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点评。各组成员仔细聆听,将各老师的点评铭记在心,将在回校之后进一步优化方案,最后为自己的工作营学习过程提交一份圆满的答卷。

  在各组汇报完毕之后,刘少瑜教授对此次工作营的过程与结果做了全面的总结,指出此次工作营对学校双方都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对学生而言,也看到了一些思路上的转变,但是这样的转变并不是短期能够的实现的,需要学生们在今后学习中,不断积累,不断思考。之后,我院两位带队老师也分别作出总结发言,表示对此次工作营的圆满结束离不开刘少瑜教授以及NUS各位老师的支持与付出。最后,刘少瑜教授为每一位工作营师生颁发结业证书并与各个教导老师合影留念。

 

                                                        

 

 

  为期一周的辛苦学习过程中,在刘少瑜教授以及章倩宁博士、王雅萱博士的精心安排下,带领我校师生进行课余参观学习。

 

  1. NUS-U-Town校园

 

                                                        

 

  8月16日,我校师生在刘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NUS- U-Town校区,NUS校园具有绿色,多元,开放,包容的特色,也作为绿色建筑技术的活教材,现场参观让师生赞叹,内外空间的灵活转换与使用者舒适度的考虑,也让同学们不断反思,真正让一行师生感受到了热带地区建筑的显著特点。

 

       2. Bears研究中心&新加坡-ETH研究中心

 

  8月16日,刘教授带领我校师生来到Bears研究中心学习参观绿色技术的实体模拟实验室,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下,以前从未接触过的设备,实验室,让同学们惊叹,切实感受到了绿色技术的魅力所在。

  接着师生一行又来到新加坡-ETH研究中心,参观了研究室近期的项目理念与表现方法,感受到研究室开放多元的合作氛围,同学们不断接受着新鲜事物的冲击,连连发出感叹。

 

                                                      

                                                      

  

  3. STX建筑景观设计事务所

 

  STX Landscape Architects,是一家专门从事景观设计、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的一家新加坡知名事务所,经过其主要设计师的项目介绍,可以感受到他们通过创造性的景观设计方案,用动态的,细致的手法给人以难忘的感官感受,从他们的项目中,可以看到其远虑与愿景,给同学们以启迪。

  

                                                        

                                                         

 

  4. Lasalle艺术学校

 

  Lasalle艺术学校,由RSP Architects Plarlners&Enaineers(Pte)Ltd主持设计,其校园设计被标榜为新加坡这一花园城市的地标建筑。经刘教授介绍,该学校强调跨越理论与实践的各学科间共融的教学理念,因此用6个建筑组成的校园建筑群实现跨学科间的相互交流,又让各学科彼此独立,各具特色,打造出一种无边界学习氛围来进一步提升学生们的学习方法,置身这样的校园,让同学们感受到开放式,互通式教学理念下的校园设计特色。

 

                                                         

                                                         

 

  Star-Vista(新加坡市民文化中心),国家图书馆,国家艺术展览馆,赞美教堂,诺曼·福斯特设计的North Beach大楼,SOTA艺术学校,URA(房屋重建局)等新加坡知名建筑与研究基地,为师生全面讲解了新加坡建筑发展的过程与未来发展趋势。

 

                                                         

                                                        

 

  在学习与参观的过程中,一行师生不仅收获了新的设计思路,新的模拟软件,新的城市视野还收获了与NUS之间深厚的友谊,通过北京未来城市高精尖这个平台,加深了两校之间的联系,双方也期望在今后的合作中不断优化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