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暑期社会实践】建筑学院“秀美乡村,成风化人”社会实践活动落下帷幕

【暑期社会实践】建筑学院“秀美乡村,成风化人”社会实践活动落下帷幕

 

  

 

  

  

  7月28日,在经过一周的实地调研后,“秀美乡村,成风化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拉下了帷幕,建筑学院团委书记黄庭晚及社会实践团队在北京市延庆区柳沟村就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与汇报,部分村干部及村民前来共同聆听学生的汇报。

 

  

 

  报告伊始,黄庭晚向所有参会成员进行了活动总结,向与会村干部及村民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初衷,以及开展社会实践的背景,并对社会实践团一周的实地调研工作进行了肯定,对各位村干部及村民给予的帮助表示由衷感谢。

 

  

 

  随后,汇报由实践团团长齐超杰主讲,内容包括了实践团对柳沟村、王仲营村和艾官营村的调研结果,分为村庄的历史故事及发展状况,村内的文化及设施建设情况几大部分。社会实践团队对去年的墙绘成果进行了参观,调查了村民的满意度及建议,并对之后的二期活动进行了初步规划。

 

  

 

  此次的调研,使实践团成员细致全面的了解村内的历史,文化及各方面的建设发展情况。在青山绿水、淳朴民风之下,活动进行的格外顺利,圆满完成了本次活动,指导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力所能及的回馈社会。为国家建设乡村的目标,与延庆区委宣传部构建“大家做宣传、对大家做宣传、把宣传工作做大”的大宣传格局相呼应,利用文化与创新思维结合的有效方式,传播村落优秀文化,探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实践团成员感受】

  短短四天的柳沟考察就要结束了,在这几天里,我们了解了柳沟的历史文化,感受了柳沟的人文风貌,更是对柳沟的特色豆腐宴进行了零距离的接触。这里的文化源远流长,食物别有风味,人民质朴淳厚,这一切都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次的考察将会为我们下期的墙绘志愿铺垫,我也希望下期墙绘会为柳沟的美化宣传献出我们的绵薄之力。

  ——梁瑞超

  

  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种活动,这次参加活动感觉很有意思,没有老师在身旁,只有一个大概的任务安排。负责人每天都很细心,耐心的联络村里负责人,大家也都很配合他的工作,完成自己的任务。我们一起参观各个村最具有文化的地方,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柳沟的中药园,村民把最常用的,最有效的药种成各种图案,搭配不同的颜色,既有实际用处,又有观赏价值。

  ——王轶菲

  

  此次的调研活动让我感触良多,柳沟作为我的家乡,在十几年间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于我而言是惊喜的,也是担忧的,一盆豆腐,让村里人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收入也变得稳定,但随着二层小楼一栋一栋的建成,我熟悉的家乡,老房子渐渐的都成为了一种回忆,只希望乡村在发展的同时,能够保留下一些珍贵的东西,不被时光遗忘。

  ——谢佳羽

  

  这一周我们过着“上山下乡”的生活,每天都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我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参观村中的乡情历史陈列馆,走进村民家中和他们聊聊家常,由此来了解村庄人民的生活状况、文化建设情况和相关政策、以及村庄特色文化及其发展形势。这一路上,我们收获颇多。

  ——张天爱

  

  经过四天系统化的调研,我们对延庆区井庄镇柳沟村及其附近村庄有了深入了解。柳沟村让人惊艳的豆腐宴,在第一天就把我们的肠胃填的满满的。不仅如此,现今来说独属于乡村秀美的山川、湛蓝的天空、淳朴的民风,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闫梦瑶

  

  这次社会实践是我第一次作为负责人带团出来,从老师那里接到了任务,与村干部沟通时间安排行程,分配好团员工作整理出报告,一切进行的都很顺利。很感谢黄老师的信任以及五位团员的支持与配合,很开心可以切身体会到农村的民俗发展与历史文化,很荣幸可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为乡村的建设出谋划策。

  ——齐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