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暑期工作营】我院师生前往日本名城大学参加高精尖中心暑期联合工作营

【暑期工作营】我院师生前往日本名城大学参加高精尖中心暑期联合工作营

  2017年7月28日到8月7日,建筑学院5名研究生在张振威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日本,参加由我校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中心与日本名城大学联合开展的暑期工作营,与名城大学师生共同进行为期10天的交流学习。

  这次暑期联合工作营的主题为“城市设计视角下的日本都市空间开发策略及实践调查研究”,调研集中在日本式的“城市开发设计理论与实践”在日本城市发展变化中的几个问题的研究:老城的不同地段的开发及保护策略,新城建设的策略,社区改良,城市设计的法律地位等等。基于这些方面的调查研究,本工作营使学生对于日本都市的空间构思及设计实践有深入的认识及感受。

 

  

                                                      

 

  

  7月28日晚,我校师生一行6人抵达名古屋,受到名城大学海道清信老师的热情接待。29日上午,工作营正式拉开序幕,名城大学副校长福岛茂教授介绍了名城大学并对行程做了说明;下午都市情报学部张昇平老师作了关于“日本与中国文化比较”的主题讲座,讲座十分精彩,提供了多种不一样的比较视野,随后我院师生对名古屋大须片区进行了实地调研。

 

  

                                                      

  

 

  7月30日上午,围绕“土木建筑”主题,理工学部葛汉彬教授讲解了日本的结构减震技术,并带领师生参观了名城大学结构实验室。随后,还参观了建筑学专业的作品展,并前往名古屋科学馆开展实地调研,师生在整个观展、调研过程中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谈论交流。

 

 

                                                          

                                                      

  

  7月31日,我院师生就“环境学”进行了一天的调研,参观丸山坝,学习了日本在洪涝与城市内涝方面的处理经验。如今环境问题在城市建设中尤为突出,此次调研触发了同学们在城市设计中对环境的更多思考。8月1日,高井宏之教授进行了“日本与中国的建筑”主题讲座,围绕住宅建筑展开讨论;下午一行人调研名古屋超高层建筑,感受日本的超高层建筑设计。

  

 

                                                      

  

 

  8月2日的活动相对轻松,上午加纳麻里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日语的学习课程,对日语的起源、构成以及中文与日语的关系进行了讲解;下午一行人前往调研名古屋城市规划馆,对名古屋的城市发展、规划有了进一步认识。8月3日的调研主题是传统街区,名古屋有松地区不仅保留了相对完整的传统街区,也保留下了精湛的扎染技术,建筑遗产保护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8月4日上午,福岛教授作了关于“城市规划(日本近现代城市的形成)”主题讲座,讲座十分精彩,从制度上介绍了日本的土地政策以及城市建设活动,解释了困扰大家的一系列关于日本城市的问题。下午,师生一行与名城大学学生分组完成学习成果并作汇报展示。

  

 

                                                       

 

                                                       

 

                                                       

 

  

  8月5日和8月6日,与名城大学师生一起参观了京都、奈良,对古都的历史街区、城市环境以及重要的历史古迹进行调研。8月7日,我校师生顺利结束了日本之行启程回国。通过10天的暑期工作营,中日双方的学生进行了更多的交流,同学们收获颇丰,硕果累累,希望今后能够有机会参加更多丰富充实的工作营,锻炼自己、拓展视野,不断在调研和实践中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