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暑期社会实践】“青春三下乡:印象长白山 筑梦十三五“实践团纪实(下) ——实践完美落幕

【暑期社会实践】“青春三下乡:印象长白山 筑梦十三五“实践团纪实(下) ——实践完美落幕

 

  白山市市委为进一步深化“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百所高校进白山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展开,组织了“百所大学服务百家企业”活动对接会,2017年7月18日,我校应邀参与此次活动,与各高校实践团队分享在白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了解白山各企业的人才需求情况,搭建高校和企业沟通的平台,促进校企合作。

 

  

 

  接着接到市委常委、副市长石新明的邀请,我校实践团来到白山市边防支队,与石市长共同参观了边防支队的党员之家、荣誉室和心理沙盘游戏室。

 

  

 

  

 

  参观过后,石市长对我校实践团队师生表达了亲切的慰问,同学们讲述着在白山有趣的见闻,述说着自己的体会。在听取了师生的感想后,石市长表示:“在学校学习有字之书,在这里学习无字之书”。表达出对各专业人才的渴望,希望实践团队能够利用自身优势,对白山市进行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知道白乡,走进白乡。实践团队可以对乡镇的具体建设提出宝贵的建议,建立更深的合作联系,推进白山整体全面的发展。

 

  

 

  

 

 

 

  “长白山迷宫溶洞建设”的座谈会

 

  当天下午,就长白上迷宫溶洞的保护开发建设为主题,我校实践团队与六道江镇党委书记张珉及其领导团队展开座谈会。

 

  

 

  我校师生每个人发挥自己专业所长,积极为建设更好的长白上迷宫献策献计,其中就旅游产业定位,场地环境设计,溶洞内外设施建设,溶洞管理运营几方面展开详细阐述,都是根据在这里的所见所闻思考得来,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分析,避免了空洞的遐想。最后还有同学向领导们展示了自己参与过的乡村建设的项目,使用视频等直观的展示方式,以期可以给当地发展带来一些启发。

 

  

 

  

 

  在我校师生陈述完各自的所思所想后,张珉书记对同学们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然后就长白山迷宫更加具体的情况,结合同学们的建议提出设想,纷纷表示现在长白山迷宫进一的发展关键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其次就是溶洞及其周边的规划设计,多元产业与功能分区的明确,希望我校实践团队在接下来的几天,就以上三点,可以积极与乡镇领导或长白山迷宫溶洞的相关负责人交流,并希望可以与我校继续保持合作关系,为未来几年长白山迷宫溶洞的发展乃至白山市其他方面的建设输送优秀人才。

 

  

 

  到晚上,张珉书记为与我校师生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百忙之中与我校实践团队共同参与篝火活动,张书记与师生围坐篝火回忆自己投身于乡村建设的心路历程,师生们感受到张书记对乡镇发展的信心,对“百所高校进白山”这一平台助力白山市发展的信心。特别提到借由“百所高校进白山”的平台,带来各高校人才,与各乡镇领导交流,带来新的知识与发展理念,为乡镇发展出谋划策,为他们带来了希望与活力。师生对张书记的努力与情怀纷纷表示赞叹与敬仰,为当代致力于乡村建设的青年团体树立了榜样。

 

  

 

  

 

 

 

  参观党史,重温入党誓词

 

  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村干部对党政策方针的正确理解以及各级政府人员兢兢业业做实事,2017年7月19日,我校实践团队前往浑江区六道江镇兴盛社区学习党史,重温入党誓词。

 

  

 

  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下,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中的各个历史片段重新浮现在师生脑海中,虽然学习过很多次党史,但是每一次聆听,依然让人动容。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理想信念,顽强抵抗外敌的精神依然鼓舞着新一代青年,牺牲革命先烈的数字让人触目惊心,现得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参观学习完党史后,我校实践团队师生在党员活动室内重温入党誓词,誓词虽短,但字字铿锵。

 

 

  采摘木耳之初体验

 

  离开兴盛社区之后,实践团队一行来到木耳采摘基地,学习和体验木耳生产和采摘的过程。

 

  

 

  

 

  第一次来到木耳采摘基地的师生都兴奋不已,在相关负责人介绍完木耳的培育与晾晒过程后,师生就开始大显身手,身影活跃在采摘基地中。

 

  

 

  

 

  

 

  

 

  可以看到当代木耳产业可持续,生态的特色,利用废弃的煤渣作为培养基床,灌以当地天然的山泉水,可以在短时间多次生长,多次收获,为当地经济起到推动作用。

 

  

 

 

 

  结语

 

  在白山市六道江镇横道江村经历短短一周的体验后,师生都感受到了乡村现状的“真实”,在这里每个人都在勤恳努力地生活着,我们看到的花卉都是村民从酷热的温室中培育出来的,我们吃到的果蔬都是经过一年四季精心照料下生长出来的,乡村的发展都是靠村干部和村民共同建设出来的,即使是一条路,一块农田,一间房子都包含着“真实性”,在城市中,我们与乡村相隔绝,所有物资都是交通工具运输而来的,却不知,在安静的乡村,美丽的白山,有一群朴素热情的他们,守护着一切美好。

  借由“百所高校进白山”的平台,我校实践团队感受到了白山市对人才的渴望,对发展的渴望,在短时间实践团队并不能做出很大的成就,但是我校实践团队希望可以与白山市保持密切的联系与合作,让更多的同学去感受,去体验,帮助建设更加美丽的白山。

 

  

 

 

  供稿:刘辉龙、成慧祯

  摄影:刘辉龙、张超

  审核:成慧祯

  编辑:于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