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暑期社会实践】建筑学院赴延庆井庄镇展开“秀美乡村,成风化人”社会实践活动之——大美柳沟

【暑期社会实践】建筑学院赴延庆井庄镇展开“秀美乡村,成风化人”社会实践活动之——大美柳沟

 

  

 

  7月25日,建筑学院团委书记黄庭晚带领社会实践团队赴延庆区井庄镇开展“秀美乡村,成风化人”社会实践活动,就加强校、地合作,改善村庄文化风貌等事宜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第一天,团队来到了柳沟村,结合当地民俗旅游发展状况,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在村内进行了走访参观,对村庄的历史故事和发展状况以及文化和设施建设有了初步的了解。

  柳沟,一个拥有四百户人家的小山村,位于北京延庆区东十五公里,被燕山环绕的同时,北临妫河。传说,炎黄之间的“阪泉之战”就发生在这里。明代,蒙古兵的进犯,修建了城池,驻兵屯守,与周围军镇和万里长城构成了一道坚固的防御体系。驻守的军官还给这座城起了一个吉祥美丽的名字——“凤凰城”。今天,这块风水宝地因为“火盆锅——豆腐宴”又名声鹊起。自2003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年接待量60多万人次的乡村旅游专业村,并获得“北京最美乡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城隍庙遗址

  柳沟城隍庙,始建于明代,清代重修,历史悠久,后作为学堂使用,现作为文物被修缮保护。城隍庙规模不大,门前有古树庇荫,庙内陈设非常简单,但桌上的供奉很丰富,依稀可见当年香火缭绕,宁静祥和的样子,墙壁上还挂着写过各种知识的黑板,屋顶上还留有精致的手绘图案,讲述着悠长的时光,愿它能继续保佑这座凤凰古镇,福泽绵长。

 

  

 

 

  古树&古井

  村里有一棵活了五百多年的古树,枝繁叶茂,村民们都将自己家新生婴儿的生辰牌挂于树上,以求长命百岁,平安无灾,因此这棵树又被称作“平安树”。村中的古井的开凿时间已经无从得知,但老人们说用井中的水做出的豆腐鲜嫩无比,或许这就是“豆腐宴”远近闻名的秘密了吧。

 

  

 

 

  府衙署大门遗址总兵

  明崇祯九年(1636年),发生了一起满清军队攻破昌平城,直抵西直门的事件。事后,为了加强防御,将柳沟城的军事建制升格,为“陵后总兵”都督府,设总兵一员。这在当时的建制非常高,如吴三桂就曾担任过总兵一职。由此可见其战略位置的重要性。况且,大门遗址的建造上来看,在当时的那个时代,也是十分坚固,十分尊贵的。

 

  古城墙遗址

  明代时候,在如今柳沟村的土地上,曾有一座古城。古城设有四门,后又增一关。如今时代变迁,原先的城墙都已损毁。我们今天见到的这一小部分是经过初步复原的北城门及北翁城。复原修缮项目目前进行了两期:一期内容包括一层的城门券洞、局部城门外包砖墙,以及二层部分女墙、女墙外围地面;而翁城部分则属于二期工程,修复效果较好。考察期间,同学们登上城门环顾四周景色,整个村落的面貌尽收眼底。墙外远处的树下,一头被系在树干旁的驴子正安静地低头吃草;墙里有犬吠声从村庄深处传来。一辆摩托从城门下驶过,黄尘漫漫,一如百年前马匹飞驰而过时的模样。

 

  

 

 

  艾草堂中药园

  中药园位于村内挨着马路的不远处。我们从村子里的一条小路漫步到这里,先是被一排排艳丽的串红所惊艳到,稍后我们再定睛一看,才发觉这里不仅仅有种植整齐的串红,更有桔梗、菊花、白芷等一系列药用植物,每种植物都分类有序地被人精心种植在园中。这个中草药园不仅仅是村民饭后散步欣赏美景的好去处,更可以让大家对中草药有个更好的了解与认知。

 

  

 

 

  南山路边垣

  边垣,俗称土边,是明代为加强内长城的防护功能而修筑的外长城防御体系。南山路边垣是嘉庆二十二年(1543)为抵御蒙古兵南下而修筑,黄土夯筑,与当时东路边垣一起作为外长城起到拱卫京师、护卫陵寝、保境安民的重要作用,而当时的柳沟营是南山路边垣四座城堡中的一座,军事位置非常重要。

 

  豆腐制作工艺

  做豆腐的基本步骤:泡豆,磨豆,煮浆,煮豆浆,点浆,凝固,滤渣,压型,成品。延庆柳沟村里做的豆腐跟其他的不一样,是用自制发酵的酸浆点豆腐,所以做出的豆腐鲜嫩可口。而这种用酸浆点豆腐的做法是有一个传说的。一对夫妇为了给老人补营养,把黄豆做成豆汁,一次小意外,老人往豆汁里加了一点醋,澄去了汁就压出了豆腐,从此这家人就开起了豆腐坊,专门做豆腐,名满全村。

 

  

 

 

  民俗&文化

  旱船与秧歌、高跷一样,是一种民间庆祝传统节日的表演方式。人穿着彩色的衣裳,站在木与棉布制成的“船”里,扭来扭曲,墙画生动的表现了这些动作。燕山环抱之下,山清水秀的柳沟村培育了一代代子孙,流传下一段段历史佳话。如古时扼敌护京的重任、镇水王传说、玉皇庙的由来、抗坚贞不屈的抗日英雄贾桂珍与韩桂芝等等,我们沉浸在浓郁的民俗文化中,心中感慨万分。

 

  

 

  

 

 

  结语

  农村不像大多数的城市,千人一面,让人傻傻分不清楚。农村中地域文化更为突出,风土人情的味道更为明显,让人来过便流连忘返。柳沟村,最吸引人的就是那别具一格的民风与民貌。在发展中发扬着自己独有的文化,这是柳沟村正在做的,也是所有村庄、所有城市都应该做到的。本支实践团队由我校师生共同组成,本次调研活动带领师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希望利用文化与创新思维结合的有效方式,传播村落优秀文化,探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供稿:黄庭晚,社会实践团(齐超杰,闫梦瑶,张天爱,梁瑞超,王轶菲,谢佳羽)

  审核:王秉楠

  摄影:社会实践团(齐超杰,闫梦瑶,张天爱,梁瑞超,王轶菲,谢佳羽)

  编辑:于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