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暑期社会实践】“青春三下乡:印象长白山 筑梦十三五”实践团纪实(中) 长白山迷宫参观与讨论

【暑期社会实践】“青春三下乡:印象长白山 筑梦十三五”实践团纪实(中) 长白山迷宫参观与讨论

  我校“印象长白山”实践团队在和浑江区六道江镇人民政府领导,横道村村书记以及长白山迷宫溶洞保护开发负责人尹忠敏、张春德对接以后。于次日7月16日,在长白山迷宫景区工作人员的悉心安排下,实践团队开始了对长白山溶洞的调研参观活动。

 

  

 

  Tips:长白山迷宫的简介:长白山迷宫位于白山市八道江区六道江镇南7.5公里的横道村,是6亿年前水蚀石灰石构成的半地下式岩溶溶洞,是国家三A级景区。

 

  

 

  长白山迷宫内部曲折环绕,扑朔迷离,洞内温度仅有十几度,增添了些许神秘诡异的体验。石壁上浸着水汽,不知从何处而来的水,不断敲打着岩壁与地面,受到水的不同力的作用下,形成石笋、石瀑、石柱、石流等喀斯特地貌景观,幻化成神态各异的动物,神化人物,在灯光的照射下,白色钟乳石表面反射出紫白色,也有即使是射灯也很难望见的深渊,流线上下错落,极富趣味。

 

  

 

  

 

  根据导游介绍,目前长白山溶洞的开发已经历时20余年,迷宫的周边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对外宣传工作力度也在不断加强,且当地政府认为借由“百所高校进白山”这个平台,能够及时有效地保护和开发溶洞的潜在价值。

 

  

 

  目前估计已经开发出的溶洞占整体的三分之一,剩余待开发的溶洞景观也让人心驰神往,现亟待相关专业人员的指导与当地居民的参与,期待长白山迷宫溶洞的全貌展现在世人面前,给当地的旅游业带来新的活力。

  根据实践团队之前对长白山迷宫的了解,预想将此地建设为溶洞游览、科考探险、休闲观光的旅游景点。在实践团队在调研参观与讨论后,了解到当地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资源,但是与长白山迷宫溶洞配套的景观,公共等设施依然不足,实践团队内部不同专业的同学都对此地的建设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建议,并与负责人尹忠敏、张春德进行座谈交流,针对现实情况结合专业知识,对长白山迷宫可行性的保护开发利用,双方达到了共识。

 

  生态园与玫瑰园体验

  2017年7月17日,我校社会实践团为深入了解当地产业类型与发展状况,一行人来到中天生态园与众科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体验参观。

 

  

 

  

 

  中天生态园为现代果蔬农业培育基地,使用智能连体温室,是生态、观光游览、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区。采用高科技栽培技术、无土栽培技术,四季进行种植。

  进入农业园正门,矗立着高大的神农氏雕塑,手执开垦巨斧,象征着对承继古老耕作的现代农业的赞许。实践团队参观了现代农业培育技术,培育无污染,无化肥的纯绿色食品,也体验了采摘果蔬的过程,在亲自劳作之后,大快朵颐。

 

  

 

  

 

  随后来到众科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参观,一排排大棚温室,整齐划一。进入温室后,看见工作人员在培土装盆,给玫瑰花套网。夏天的温室炎热潮湿,十分难受。但是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招待下,给一行师生带来一丝凉意,并沉浸在玫瑰花丛中,难以自拔。

 

  

 

  

 

  师生们也热情向阿姨请教玫瑰的种类、培育玫瑰的过程与给玫瑰花苞套网的方法,在闷热的温室中,跳跃着师生的身影,也给原本沉闷的温室带来了欢乐。阿姨也热情将盛开的玫瑰赠与实践团队,同学们将其除刺,扎成花束,各尽所能。

  参观结束后,师生感叹:“温室中的花朵”不一般,一是表达温室并不舒适;二是表达对工作人员在温室中四季工作的不易。

  经过这两天的长白山迷宫溶洞与当地产业发展状况的实地考察,实践团队发现长白山迷宫的发展离不开当地当地居民的参与和产业发展,面对现代的,多元的,开放的旅游发展方向,以现代农业体验与其他产业作为引导,长白山迷宫将会得到整体的,渐进式的发展。

 

  东北亚新型建筑材料公司参观

  为与实践团队专业性质相呼应,于2017年7月19日,北京建筑大学实践团队一行来到东北亚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参观紫砂陶酒壶产业链以及硅藻泥板产业链,以及产品推广状况。

 

  

 

  东北亚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长白山脚下——白山市浑江区六道江镇工业镁园区。隶属于吉林东北亚铁路集团,是白山市浑江区人民政府重点招商引资的企业。公司专注于生产二氧化硅微粉系列、纸面石膏板、光触媒硅藻泥轻质高强板、紫砂陶等新型建筑材料及矿产资源开发、开采、加工。

  进入厂房伊始,可以看到干净整洁,条理有序的工厂环境。相关负责人带队向师生介绍紫砂陶酒壶的生产线,其中运用的原材料都是当地紫砂矿土,充分利用了当地的资源优势,利用模具成批生产,由于利用先进的烧制设备,大大减少了人力的参与,展现出现代陶瓷产业绿色、高效、可持续的的新风尚。在观看工作人员小心翼翼水贴企业商标的过程,让同学们赞叹不已,在琳琅满目的商品市场中隐藏着在产业链中默默付出的他们。

  接着工作人员向一行师生介绍硅藻泥板的生产车间,硅藻泥板作为新型绿色建筑材料,以硅藻土,还有进口纸纤维作为原材料,可用作室内装饰等用途,具有消除甲醛,净化空气,调节湿度,释放负氧离子,防火阻燃,杀菌除臭等作用。

 

  

 

  

 

  

 

  在参观产品样板间时,家具,室内装饰全部用硅藻泥板制作,散发着纸的香味。加之其他衍生产品的开发,将该材料推广到更加广阔的市场,甚至小到的装饰品和礼品。新型建筑材料的研发与城市与建筑领域的发展息息相关,经过此次参观加深了同学们的课本所学,切实感受到在“绿色,生态,可持续”背景下白山市所付出的努力。

 

  

 

 

  光伏发电站参观

  在气候危机和能源危机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的研发与利用成为城市与乡村两个层面的共同关注点。白山市也紧随着这样的大环境,大力研发与引入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减少煤炭资源的开采使用。

  北京建筑大学实践团队来到白山市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在行车途中皆可以看到整齐排列的太阳能电池板在太阳底下熠熠生辉,象征着新农村建设的曙光。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参观了发电站主控室,经介绍都是引入国外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偌大的发电站仅仅需要3-4个人开管理,真正实现了劳动力的流转,投入到白山市其他方面的建设之中。经实践团队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了解到掌控该专业的技术的人才都是来自返乡的人才,作为同龄的同学们,都纷纷表达出赞叹之情。

 

  

 

  

 

  供稿:刘辉龙

  审核:成慧祯

  摄影:张超 刘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