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快讯三】我校顺利通过全国城乡规划学硕士研究生教育复评

【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快讯三】我校顺利通过全国城乡规划学硕士研究生教育复评

  6月7日上午,住建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研究生教育评估视察组在西城校区第七会议室向学校及建筑学院领导反馈评估意见。住建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研究生教育评估视察组组长、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乔建平,沈阳建筑大学校长石铁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陈晓键,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袁锦富,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汪苏,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杨光,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海燕及建筑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和城乡规划学系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意见反馈会上,评估视察组组长乔建平教授代表视察组宣读了《北京建筑大学城乡规划学硕士研究生教育评估视察报告》,认为学校具有明显的地缘优势,作为北京市唯一一所建筑类专业院校,得到了北京市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成为北京市城乡规划专业人才重要培养基地,与北京的省部级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联合培养机制,为城乡规划专业研究生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外部条件。学校建设了高层次研究和实践平台,“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以及“北京市与住建部共建学校”等为城乡规划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了高精尖基础研究实践平台,强化了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城市与区域规划等方向研究生的培养方向和教学特色。注重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建立“1+2”型人才培养模式,从理论、实践以及科研三个方面,强化理论和实践间的相互渗透,充分利用双师型教师优势,指导学生参与多元化的前沿性科研项目,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评估视察组在肯定学校工作的同时,还对学校和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引进高层次人才,完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扩大国际交流,努力提升教师团队在国内城乡规划专业领域的影响力。二是进一步改善教学空间,合理组织与使用现有资源,完善提升各项教学设施。三是充分利用学校已建成的各种科研和实践平台,积极参与首都城乡规划形成一批高水平的成果,进一步凝练和强化办学特色和优势。

  汪苏副校长代表学校表达了对专家的感谢和敬意,他指出视察组提出的建议中肯、且一针见血、准确到位。汪副校长表示,学校将按照视察组专家意见认真讨论并制定落实措施,通过加强与北京市的对接,提高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改善教学空间,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校内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提质升级,不断提高我校城乡规划专业的办学水平。

  

 

  

  在向学校领导反馈完评估意见之后,专家组在教1-126教室向建筑学院全体教师、规划专业研究生反馈了评估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