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建筑学院师生赴国家博物馆和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开展党性实践教育

建筑学院师生赴国家博物馆和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开展党性实践教育

  

  为突出思想入党和政治引领,建筑学院于4月25日组织第6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及第5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生,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党性实践教育。

  

  此次活动,旨在结合社会实践对学生进行党情国情教育,融合学生所学专业及特长,扎实推进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努力从思想和行动上入党,提高责任担当意识。活动由建筑学院辅导员代云、成慧祯老师带队,共计60余名师生进行参观学习。

  

  师生一行首先至国家博物馆进行《复兴之路》展览参观学习。《复兴之路》展区共分为“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近代中国先进仁人志士探索救亡图存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个部分。《复兴之路》展览以时间轴为序,通过大量的图片、史实、雕塑、多媒体等多种方式,以生动、形象、立体、鲜活的展品回顾了自1840年的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现代历史,全面展现了中国近170多年来经历的风雨历程,以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宏伟历程。

  

  作为身在北京的建筑类高校的大学生,有必要了解北京这座不朽之城的发展历史及未来发展规划。结合专业的党性实践教育,能够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结合所学理论知识、发挥自身特长,教育学生践行“知行合一”理念、做到学以致用,为北京的城市建设及古都风貌的保护积极贡献。

  

  在国博参观结束后,师生前往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实践学习。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内大量的历史地图、影片、图片、实物和模型展品等资料详尽展示了北京城的形成及历史演变发展过程;“北京城市规划模型”以恢弘的气势形象地展示了北京城市规划成就;馆内3D影院利用媒体技术形象的向观众展示了北京的过去与未来。此外,学生以专业的视角学习了《北京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公告展,了解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具体内容,通过展厅丰富的影像、实物、模型等展品,对北京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的重要环节。通过参观学习和实践教育,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史有了深刻的认知,知悉了北京的城市建设、历史演变及未来发展。参观结束后,学生纷纷表达了深刻体会,并表示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追寻先辈们的梦想,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用自己的努力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史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