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建筑学创新实验班一年级《设计初步2》首课题评图获好评

建筑学创新实验班一年级《设计初步2》首课题评图获好评

2020年5月16日,建筑学创新实验班的《设计初步2》课程,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完成线上评图。《设计初步》课程作为建筑学创新实验班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经历了三年持续建设。本评图活动中,邀请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常务副院长、实验班负责人金秋野,神奇建筑研究所主持建筑师朱起鹏,建筑学创新实验班三年级负责人任中琦三位嘉宾,就学生成果和课题设置分别评价。实验班同学通过设计思路陈述、成果图纸和模型拍摄的方式展示成果,在微小空间的整体刻画、图纸模型表达深度及定格动画拍摄模型、展示行为与空间互动的独特方法上,获得嘉宾好评,设计成果超出预期。

线上评图

 近年来,建筑学创新实验班一至五年级的教学研究持续推进,现有课题内容、教学方法不断调整。一年级《设计初步2》授课教师刘烨、李路阳,响应疫情期间线上授课要求,本学期初,在既有的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获奖教案《生活立方》基础上,通过针对性的原理讲授和案例解析讲座,引入和设计思考逻辑和方法,通过小练习作业,形成阶段性反馈,结合线上教学,引入照片拍摄、视频拍摄的多维成果表达方式。建筑学创新实验班191的22位同学,在生活立方为期8周的设计中,取得相应成果。

图纸-建筑创新实验班191 高天石

模型拍照-建筑创新实验班191 高天石


视频截图-建筑创新实验班191 高天石

视频截图-建筑创新实验班191 刘世禹


在评图结语中,朱起鹏表示,部分同学在设计中,通过形体设计完成空间划分,达到了空间层面的设计。任中琦表示,通过拍摄模型视频,以“定格动画”的方式,展现行为、动作与空间的互动,理解行为连续性,适合低年级教学,在日后线下教学阶段可以持续使用。金秋野表示,设计题目的设定较前一年更精密、指向性,成果有相应提高,但是小空间内的具体功能要求,限制了空间形式的发展,二者矛盾需要解决。视频摄影方式的设定需要强化,提高成果完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