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八校联合毕业设计圆满结束,建筑学院成果丰厚

济南九龙男科在线咨询 济南妇科医院 济南男科医院 武警辽宁肝病医院 武警辽宁总队医院妇科

    八校联合毕业设计是非常有益的设计交流活动,迄今已开展了三年,参加的院校主要有: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和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今年,天津大学作为主办方,选择的设计主题为天津滨海新区夏季达沃斯永久会址城市设计——探索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方法。
    我校建筑学院的汤羽扬教授和欧阳文副教授作为指导教师,共同带领毕业班的十位同学参加了今年的八校联合毕业设计。整个设计时间与各院校的毕业设计时间基本同步,历时近半年(2009年2月——6月),期间进行了前期现场调研,中期的阶段性成果汇报,此外还特别穿插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有针对性的专家学术讲座。6月13、14日八校师生齐聚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进行了最后的成果展览、汇报和交流。这些丰厚的成果(设计图与模型)将以作品集的方式出版。
    在整个毕业设计过程中,为了更好的组织与开展联合设计的交流,有的院校特别安排外教作为指导教师,有的则特别邀请外籍教授作为评委,还有的特别聘请知名的建筑学教授和建筑师参与设计点评。建筑学院,除了请张路峰教授作为整个过程阶段的评委之外,还在中期汇报阶段特邀了环能学院的车伍教授赴上海同济大学进行有关雨洪控制方面的讲座,给八校师生们带来了更多的跨学科领域的知识;还在最终成果答辩阶段特邀了台湾淡江大学的郑晃二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的邹经宇教授作为嘉宾评委参加了最终的天津和北京两地的评图活动,并且给师生们做了精彩的讲座。
    八校联合毕业设计,对于学生们,是一种挑战,是一种团队合作精神和个人风采的展示,更是一次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对于教师们,一方面是在教学形式与方法上提供了更多地校际间的了解与沟通,使彼此建立了相互的友好关系,另一方面,则是带来了对未来设计教学更加深入的思考与探索。(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