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奖学金» 我校建筑学院学生首次参加“第八届同济大学建造节暨纸板建筑设计建造竞赛”获一等奖

我校建筑学院学生首次参加“第八届同济大学建造节暨纸板建筑设计建造竞赛”获一等奖

    2014年5月31日,建筑学院12位大一本科建筑学学生受邀参加“第八届同济大学建造节暨2014年“华城杯”纸板建筑设计建造竞赛”。由上海同济大学组织的这一竞赛举办至今已有8届,它融空间设计、构造设计、团队合作与动手能力于一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赛队伍,在业内及社会上享有良好声望。本届竞赛(大学组)指导单位是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参赛校包括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等10所建筑院校和20所中学,共50个队500余人。我校团队是第一年受邀参加此竞赛。
    比赛由竞赛组委会统一向参赛小组提供纸板和螺钉等辅助材料,搭建时间限定为8小时,之后作品还要经过12个小时的考验。5月31日上午九点,各个参赛队在领取施工许可证后,各参赛队开始紧张、有序的建造工作。下午五点,52栋风格迥异的纸板建筑矗立在广场上,在举行了简单的竣工仪式之后,评委团对每一栋纸板建筑进行参观、讲评和打分。经评委团对大学组31栋纸板建筑和中学组21栋纸板建筑在结构、空间和形态等方面的综合考量,评出了本届建造节的各类奖项。此次竞赛设一等奖(综合奖)、二等奖(专项奖)及三等奖。
    我院的参赛学生均是在建筑学一年级“设计初步”课上的优秀学生,由欧阳文老师和金秋野老师领衔,吉少雯、俞天琦、齐莹老师指导、王一同顾问,带领管畅、韩翘楚、李晓洁、何琳娜、尹美辰、韩笑、刘皓翔、吴仰晨、郭志波、刘久源、安然、宋威、顾坤农等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前往同济大学参赛。作品以稳定的三角体系为设计要素,以光线感为设计追求,通过结构要素的重复与变化,既形成光影交错的空间,又符合力学及建造原理。比赛中,我院学生作品以其简洁精致的施工工艺、缜密理性的设计思路以及凝练的空间体验,获得评委团以及在场观众的欣赏与认同,喜获一等奖即综合奖。
    参与此次建造活动,培养了建筑专业学生们的协作精神与创造性实践能力,同时也是我校建筑学院在全国建筑院系间的一次精彩亮相。
   
    附:获奖名单
    大学组获奖名单

一等奖(综合奖)

同济建筑学11

同济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班1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二等奖(专项奖)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结构)

同济建筑学5班(空间)

上海大学建筑系(形态)

同济城乡规划22组(结构)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空间)

四川美术学院建筑系(形态)

三等奖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同济城乡规划11

同济风景园林22

同济城乡规划12

同济土木工程学院代表队

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

同济建筑学21

同济城乡规划21

同济风景园林21

   
    本届建造节评委团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汪孝安先生领衔,评委团成员由建筑师、结构工程师、教授、戏剧导演、企业家等组成:
    评委主席:汪孝安 现代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
    评审委员:
    胡颖斌 香港华城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负责人
    顾祥林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教授
    黄一如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 教授
    曾群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副院长 总建筑师
    Peter G.H.FU(傅国华) 加拿大KFS国际建筑师事务所 总经理 建筑师
    James Wei Ke(柯卫) 美国Chiasmus建筑研究工作室建筑师
    牟森 独立戏剧制作人 编导 电视策划人
    张建龙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孙彤宇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