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阳春三月,骑迹北京——多校联合骑行活动

阳春三月,骑迹北京——多校联合骑行活动

  3月18日,由北京建筑大学和北方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的“阳春三月,骑迹北京”活动顺利举行。活动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青协和外联部联合组织。本次骑行活动是我院首次与外校联合举办的骑行活动,除北京两所院校外,山建大的几名同学也积极报名,远赴北京来参加此次活动。

 

  (全体同学在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太岁殿前的合影)

 

  本次骑行路线由本校建院青协的组织人员细心策划,行程路线为北海静心斋,东交民巷,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及陶然亭公园。为保证活动的安全性与机动性,所有人员共分为三组,每到一个站点,三组骑行人员全部在指定地点停放好单车,徒步进入景点参观。

  清晨8点10分,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在教1门前集合,8点30分在青协志愿者的带领下,我校的两组同学分批次出发。

 

  (同学们在骑行路上)

 

  在行程第一站北海公园,来自北方工业大学的同学们和我校同学们汇合,一同进入静心斋参观。在静心斋参观期间,规141的詹孟霖学长热心为大家讲解。詹孟霖学长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古建筑基础知识,包括屋顶形式、柱的样式、彩画形式等等,通俗易懂,由浅入深,十分细致,耐心十足。詹学长将园内空间做了简单的分析,以便大家更好地理解静心斋的造园逻辑和美感。

  第二站第二站大约9点40分,来自北方工业大学的同学们到达北海公园,和我校学生汇合,一同进入静心斋参观。在静心斋参观期间,由规141的詹孟霖学长担任讲解。詹孟霖学长的讲解通俗易懂,由浅入深,十分细致,耐心十足。为大家普及了一些古建筑的基本常识,并将园内空间做了简单的分析,以便大家更好地理解。大约9点40分,来自北方工业大学的同学们到达北海公园,和我校学生汇合,一同进入静心斋参观。在静心斋参观期间,由规141的詹孟霖学长担任讲解。詹孟霖学长的讲解通俗易懂,由浅入深,十分细致,耐心十足。为大家普及了一些古建筑的基本常识,并将园内空间做了简单的分析,以便大家更好地理解。第二站第二站东交民巷,建实161张天爱同学为大家作了关于该胡同历史的简要讲解,用风趣幽默的方式给大家介绍了胡同的历史。同学们在天主堂门前拍照留影。

  在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在博物馆长期担任志愿者讲解工作的杜老师为两校同学作了约两个小时的详尽讲解,同学们专注聆听,了解到了丰富的中国建筑历史文化。在讲到中国现存的第二早的木结构建筑——唐代的佛光寺时,杜老师格外激动,为我们详尽讲述了佛光寺发现的历程,它背后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以及其在当时对中国古建筑研究的重大意义,在世界上造成的轰动。杜老师说到,担任志愿讲解工作多年,很少碰到同行业内的学弟学妹来集体来听讲,他非常激动,给大家额外讲了很多专业性的建筑史知识。大家也很少有机会能把书本上书面化的知识具体化系统化地落实到实处,从历史保存图纸和大比例模型的角度感受古建筑的韵律。所以大家都听得非常认真,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和杜老师交流了很多,并且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能保持长期的联系。

 

  (博物馆志愿者杜老师为大家讲解)

 

  (博物馆杜老师带领同学们观看藻井模型)

 

  最后,意犹未尽的几名同学前往陶然亭公园进行野餐,大家在半天多的充实骑行后享受着春日里公园的秀丽景色,陶醉而满足。

  本次骑行活动意在倡导绿色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丰富建大学子的课外文化生活,了解建筑类专业相关的知识,尤其是古代建筑和建筑史方面的知识,同时增强和友校建筑类专业同学们的联系和交流。因为建筑史方面的知识相对晦涩难懂一些,而平时从课本以及课堂上获取的知识也相对单薄枯燥,但通过实地的学习、专业老师的悉心讲解,可以让同学们更直观、更准确地感受和学习到古建筑的精髓。同学们都表示能参与本次活动十分开心,同时收获良多。

  参与者们说:

  第一次参加这种骑行活动,跟同学一起骑车,造访北京的一些知名景点,参观了经典的公园,听了老师和同学精彩的讲解,了解了很多知识,总之玩得很开心,同时增进了和同学的友谊。希望可以多多举办这种活动。(北京建筑大学 乔大漠)

  青协的骑行带领我在北京的古老城区中游走,使得我对这座奇妙又古老的城市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次去的地方都是我从未去过的神秘之地。在静心斋里,詹学长给我们细细解说了古建的秘密,在历代古建筑博物馆里徐老师的讲解也让我们身临其境地走进了古老的传奇。路上的美景和停驻的风光使这次骑行最大的收获,车轮中轮转的春光让我收获暖暖的温情。(北京建筑大学栗紫薇)

  这次的活动让我第一次觉得骑行活动的意义,它可以切身的感受到北京古城的韵味!北建同学们的细心安排让我觉得真的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园林的布局,房梁的构建,自己在中国建筑史博物馆里5000年中国建筑文化的发展!让我感触很深,总之很感谢北建同学们的盛情邀请以及安排。(北方工业大学 李淑慧)

  参与了这次由北建同学组织的骑行活动收获了很多。能在这样春暖花开的季节和这么多同学一起在马路上骑着车,聊天,欣赏风景真的很开心。感觉一天过的非常充实。还有幸跟北建筑的同学一起了解的中国古代建筑的历史故事等。在现场学习到了平时学习不到的专业知识。也结交了新的朋友。十分感谢组织这次活动的北建同学。(北方工业大学孙晨阳)

  这次骑行,一路上虽然很累,但是每个人都很开心,大家都互相照顾,北京建筑大学的同学都很照顾我们,安排的地点分别有同学和老师为我们讲解古建筑有关的知识,使我们收获颇丰,是一次欢乐与知识并存的春游,希望有机会还能再次参加。(北方工业大学王晔)

  你们活动组织的挺好,三校联谊,还有山东建筑大学的,厉害。真有想法,组织起来肯定相当不易。今天也是我感觉自己交流建筑比较尽兴的一次,说的比以前都多,我感觉跟你们讲,跟一般的观众不一样,确实更有共鸣。其实作为志愿者本身就是一种单纯的热爱,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就感觉很值得。我也特别感谢古建馆给我这样的交流机会,希望你们以后也多多支持古建馆。以后有机会我还可以为需要的同学们讲,也是我向大家学习交流的机会,我一直会在古建筑馆志愿服务。(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志愿者杜海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