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古迹寻踪●叁】“古都风貌保护”志愿者服务团前往万松老人塔开展历史建筑调研

【古迹寻踪●叁】“古都风貌保护”志愿者服务团前往万松老人塔开展历史建筑调研

  北京作为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和860多年建都史,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保护古都北京的风貌,弘扬北京优秀的建筑文化,传承北京城市历史的文脉,是广大建院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在我校党委宣传部的发起和号召下,建筑学院团委成立“古都风貌保护”志愿者服务团。以古都北京的建筑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以不同历史时期的45处代表性历史建筑为目标,开展古建筑摄影、文化故事挖掘、建筑细部记录等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

  调研活动的第三站选在位于北京西城区的万松老人塔。万松老人塔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其全称为“元万松老人塔”,始建于元代,是北京作为文化古城的早期标志之一,也是北京城区现存唯一一座密檐式砖塔。塔高16米,八角九级密檐式,清塔中包着元塔,古朴典雅,玲珑精致,是北京城区内仅存的一座砖塔。

  2016年5月初,建筑学院古都风貌保护志愿者服务团的同学前往万松老人塔进行调研,同学们首先参观了院内和厢房内陈设的关于万松老人塔的历史变迁和修缮工作的展览,了解了在幽静的砖塔胡同中近代名作家的生平。由高年级的学长就墙面上挂的北京古都的老照片和历史给同学们讲解建筑相关知识。同学们分别采集了文字资料和图片资料。万松老人塔塔心和外层之间形成八角形环廊,犹如大塔中包着一层小塔。回廊两侧设有25个壁龛,龛内有壁画或泥塑像,回廊顶端有雕花砖天花板,并加彩绘,刻制精美细腻。沿各层砖质梯阶顺级而上,可达塔顶。八角九级密檐式,清塔中包着元塔,古朴典雅,玲珑精致。在正阳书店内,大量的古籍和民国时期北京城地图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本次万松老人塔调研活动作为古都风貌保护志愿组活动的第三站,使志愿者们在熟悉的街区看到了不一样的北京风景,体会着属于古都特有的时间留下的风韵。回头望去,塔上的每一处斑驳都刻下了“居然遗塔在,扰攘阅朝昏。草蔓萦萦合,松声谡谡存。传灯过佛祖,留字到儿孙。不读从容录,安知老宿尊。”这样的诗句,在古都城区内静默着传承历史的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