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停课不停学:师生都是“高能up主”

停课不停学:师生都是“高能up主”

春季学期以“停课不停学”一种特殊的形式呈现在师生面前。规划系张颖异老师作为一名新教师,通过学习探索对网络授课显得更有信心,怀揣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课程教学中。枯燥退散·理论学习不瞌睡

网络授课带来与传统课堂完全不同的体验,严肃的学习内容与轻松的学习方式碰撞出火花。本学期张老师为三年级的城乡规划系学生讲授理论课《城市社会学》,为城市管理系的学生讲授理论课《城市规划与设计》。三年级是学习的转折点,理论课程的难度明显比低年级高了许多。怎么才能让纯理论在线教学生动有趣、吸引学生的眼球呢?张颖异老师专门对b站、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的人气博主进行了简单的研究分类,包括才艺博主、搞笑博主、美食博主、宠物博主等,他们发布的内容不同,但共同点在于贴近生活,浅显易懂,有强烈的代入感。受此启发,她把各理论学派的代表人物和核心思想用“卡通人物对话”的形式拼贴出来,不同流派之间是传承还是颠覆、新学说发展的来龙去脉,都体现在这张“跨时空对话网”上,最终形成“社会学思潮地图”,帮助学生理解。

玩转设计·我的课堂我做主

与理论课程相比,设计类课程的在线教学难度更大。原本需要面对面沟通的改图、评方案、制作模型等都要转到网络上进行。通过几次城乡规划系二年级学生的《建筑设计(2)》授课,张老师发现,在线设计课也有很多优点,甚至有传统课堂没有的乐趣。本学期的设计题目是餐馆建筑设计。开题之初,张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回忆了美好的餐厅体验,同学们热切讨论起火锅、烤肉、自助餐等美食,由此引导学生思考,消费者进入心仪餐馆的动机、行动流线、功能分区使用、室内空间塑造等。她也跟学生分享了自己留学期间在中餐馆打工的经历,讲起后厨、冷库、锅灶等大家不熟悉的区域和功能分隔,讲起餐馆服务人员的工作流线,帮助学生对设计任务有更全面的认识。

在方案初步设计和生成阶段,传统课堂的方案点评往往是师生一对一的,老师不可能把每一个同学的过程草图评判都展现在全班同学面前。直到设计方案到了一定阶段或相对完整的时候,才会有班级或年级范围内的展评,同学之间才有机会充分互相观摩。但对于在线设计教学来说,从构思到落笔,从体块到细部,从场地到单体,每一个学生的每一步深化都是呈现在全班同学的屏幕上的,学生需要用尽量清晰的语言表述方案,这是一个整理思路、互相借鉴的过程。在线教学没有讲台,老师和学生是一个个视频窗口。学生心理上更放松,更容易营造平等讨论的氛围。随着课程的深入,同学们渐渐成了网络课堂上的“主角”,手绘和数位板并用,自评互评畅所欲言,参与感更强。

技能解锁·课堂教学新姿势

在线授课平台和工具为课程开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自媒体迅猛发展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up主”,青年学生对“直播授课”的接受度较高。经过开学以来的实践和完善,张颖异老师目前上课的装备有这么几种:一台MacBook,作为主要授课工具,利用Zoom会议中自带的视频、投屏、聊天、注释等功能进行教学;另准备一台联想笔记本备用,一是防止出现器材临时故障,二是方便在部分教学环节中使用雨课堂(仅适配Win系统);一个罗技摄像头,兼具摄像收音功能,搭配三脚架使用,画质相对稳定清晰,视野更宽,收音效果更佳;一部手机,搭配轻便三脚架,方便直播手绘改图过程,不用一只手一直举着手机,不好操作,也方便随时看到学生在微信群中的反馈。这种实时互动的教学新“姿势”似乎也可以延续到复学以后,作为日常课堂教学的补充。当学生遇到共性问题或需要参加课外辅导时,可通过远程视频及时“安排上”,提高教学灵活性。相信疫情会很快被战胜,相信传统课堂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