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建筑学院——面对疫情,我们的“宅”生活指南(八)

建筑学院——面对疫情,我们的“宅”生活指南(八)

  前言:2020年的寒假很不寻常,疫情让全民戒备,前线艰苦奋战的工作者们为人民保驾护航;响应祖国和学校的号召,作为学生的我们 “宅”在家中,足不出户,自我防护,享受陪伴父母的时间,并且在假期中丰富自己。为此,我们开设《“宅”生活指南》平台,让“宅”在家的同学们可以分享自己学习、运动、休闲的点点滴滴,也可以表达自己面对疫情想说的话,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我们一起积极防控疫情,充实自我,过好这个别样的假期!

 

“宅”冷静

建研193 彭宜洁

  放假以前,我们学生都有一个梦想,就是可以拥有一个很长很长的假期,睡很久很久。现如今,我们真的有了一个很长很长的假期了,却没有一个人开心的起来。我们想念老师,想念同学,想念朋友,我们迫不及待回到学校。

 

  莫急,

  很快疫情就会过去,

  同时我们也要出一份力,

  就是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

 

  对于正常人群:

  保持健康的身心。尽量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保持冷静的头脑。理智分析疫情相关资讯,抵制谣言,传递正能量;

  保持良好的情绪。出现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时,及时向身边的人倾诉,寻求安慰;

  保持适当的运动。可以做一些室内的运动,减少精神上的紧张,提高免疫力。

 

  对于疑似人群:

  正确表达负面情绪。由于害怕被确诊,有些负面情绪很正常,要允许情绪的表达;

  保持与外界的联系。通过手机多与老师朋友聊天,疏通自己的情绪;

  进行些积极的活动。在可活动的范围内,可以听些动听的音乐,看些有趣的视频等。

 

  对于确诊人群:

  一定不要放弃自己。要相信白衣天使们,太平盛世还等我们每一个人去参与;

  焦虑时请做深呼吸。减慢的呼吸节律能够帮助神经放松,恢复身体和心理弹性;

  适当宣泄愤怒情绪。可以进行短吸长呼的练习,将愤怒用呼气的方式努力吐出去。

 

  另附人民日报、人民好医生、壹心理联合制作疫情期间心理健康自评量表,来测试一下你的心理健康如何吧。使用方法: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获取疫情公益心理援助专线服务。

 

 

  每个人在疫情面前都不易,但我们一定要坚强,给自己加油,相互支持,共度难关。

  等一树花开,待盛世归来。

 

“宅”祝福

(一)

建研193 王振东

  2020年中国春节到来的前夕,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这个节日变得不同以往。这场“战疫”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没有一个人可以选择置身事外。逆行的无双国士奔赴前线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个至难时刻的慰藉与希望,虽然我们无法像直奔前线的医疗队一样在危难时刻“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般的挺身而出,但我们可以以自己的方式选择与武汉共战,在这个特殊时刻听从学校的指示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身边的人。那些杀不死我们的,终将使我们更强大。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我们相信,春暖花开的时刻终将来临。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迎接真正美好的春天。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二)

建研183 王佳仪

  2020年的寒假不太平静,伴随着肺炎疫情,看着每天上涨的确诊病例,我们身在家中也为前线的情况而揪心。疫情当前,太多感人的瞬间,太多默默无闻的英雄,我们可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我们会永远记得他们光辉伟大的身影,他们有统一的名字:中国精神!

  我们不会忘记医护人员的睡姿、满是勒痕的脸、被消毒液浸泡的手。是他们在最危险的地方守护着我们,他们的坚守换来了希望之光。我想向无畏逆行的医务人员致敬,愿前线所有医护人员健康平安。

  我们不会忘记废寝忘食为建设医院而努力的设计师和施工人员,是他们贡献了中国力量,创造了一次次工程奇迹。10天时间,4000名工人,火山神医院完工交付,人们口中的“基建狂魔”背后只是一群勤劳善良的普通人,责任感为他们穿上铠甲,负重前行。我想对他们说一声:辛苦了!                      

  我们不会忘记捐出自己一万块积蓄的老人、放下500个口罩就跑的小伙、攒了9000元欲捐武汉被拒后大哭的阿婆……他们是这场对抗病毒的战役中的无名英雄,是绝大多数平凡人中的一员,我想对他们说一声:好人一生平安!

  这世界上本没有超人,没有天使,他们也是爸爸妈妈、儿子女儿,他们很平凡。疫情当前,他们的坚强与责任化作武器与铠甲,勇往无前,他们变成了超人,变成了天使,他们不再平凡。致敬天下所有不再平凡的平凡人,乌云终将消散,等待我们的将是万里晴空!

 

 

 

“宅”工作

建研191任毅

  今年的寒假,响应国家“少出门、不串门”的号召,我在家里给自己安排了一些学习工作计划,在宅的过程中充实自己。

  1.读书:在寒假期间,我带了专业相关的《修复理论》回家。由于这本书是意大利语翻译过来的,语句难懂,我尽可能地多读几遍,以便于对理论内容的理解。

 

 

  2.学习技能:

  摄影入门,根据教程,对相机相关参数操作进行熟悉,对好照片的构图进行学习。

  PR,根据B站教程学习简单的视频剪辑。

  Office,主要是Excel,对其基础操作进行学习,以便于后期学习Python在自动化办公中的应用。

  三维激光扫描点云、摄影测量数据处理软件的学习,利于在专业工作中对相关内容进行处理。

  在疫情的这段时间里,我们虽然宅在家里,但我们在充实自己,在用各自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齐心协力!克服疫情!

  结束语: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宅”生活指南》系列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感谢大家的积极投稿,感谢一路以来的支持与陪伴。学校虽延期开学,但已如期开课,相关线上课程已经上线。在返校前的这段日子,希望同学们在家中要按时上课,回归正常作息,不要懈怠,祝愿每一个同学在这个特殊时期都能有满满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