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周年记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采访活动独家纪实

周年记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采访活动独家纪实

  

 

  栏目开篇:

  ‘周年记忆’栏目是由记者团和启思社携手共同开展的全新系列活动,以历史上的重大周年纪念日为契机,邀请学校的优秀教师指导员进行采访。这是一场有关党建宣传、有关时代精神、有关每一位大学生未来的交流探讨。大家一起学习历史,一起感受古今,一起分享思考,一起憧憬未来。这里将开启新时代思想的碰撞交融,这里将奉献一场精神世界的饕餮盛宴。

 

  

 

  近日,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教授,和我们分享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精神!

 

  

 

  一百年前的那个五月四日是一个星期日,后来的人们才意识到这个无风的晴天是后来风雨如晦的中国一种气候的转折点。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巴黎和会,支持日本继承战败国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外交失败的消息让学生们连夜紧急约定在五月四日举行示威活动。这些当时最耀眼的心灵,以最勇敢的举动唤醒了国民。外地,纷纷举行国民大会声援,讲演者和听讲者激愤地痛哭流涕。一家英文媒体感慨:成百上千万个农民、商人和工匠,破天荒的第一次谈论国内和国际大事。通常在各茶馆里贴着的莫谈国事标语已经不再时兴了。这些青年同志的所作所为真不平凡,大概中国终于真正觉醒了。

 

  

 

  ·五四精神,爱国为先

  五四运动的起源地在北京,由一批青年学生发起的当中涌现出众多的爱国先辈,他们的精神和作为值得我们敬仰与学习。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民主、进步、科学”,这其中的爱国是如何体现的?孙希磊院长这样说道,“五四运动中迸发的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是青年一代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斗所遵循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托,具有这份情怀激荡的精神力量是由当时中国先进的思想先锋——五四运动中的北大青年学生带来的,具有引领思想和行动的先锋性。除先锋性之外,爱国主义也有纽带作用。当时的大学生们得知消息后没有夸夸其谈,而是迅速将整个运动推向社会、推向民众,使爱国主义情怀在群众中觉醒,让群众来发声。这些青年在运动中起到桥梁作用,同时爱国精神也作为纽带促进了五四运动的开展。爱国主义也表现在为国家为民族兴亡的忘我奋斗精神中。在五四运动中,这些青年冲出学校,为了国家危亡不惜牺牲生命、头破血流、无畏无悔。”

  “五四运动改变了以往只有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有觉悟的人民大众的局面,实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第一次全面的觉醒。”五四运动之后的这些优秀青年、先进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又参与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这也是爱国主义在五四运动中的一个重要表现。

 

  

 

  ·追忆往昔,继往开来

  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中谈到,“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总书记对什么是五四精神,什么是爱国主义以及爱国主义在我们近代和历史甚至是当今我国发展中起到的作用,做了详细的概括和科学的判断。这些也是我们理解爱国主义概念时需要遵循的。

  以此讲话内容为背景,孙院长向我们解答了五四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时至今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五四精神始终是一脉相承的,存在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如果说核心价值观是传承五四精神的重要表现,那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继承五四精神的重要表现。当时五四运动中提出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主题,正是社会核心价值观要求我们去落实的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们指明具体的道路和前行的方法,更直观的表明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内涵。”

 

  

 

  ·砥砺前行,不负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讲话中,对青年提出了更高远、更务实的要求,包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用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以及锻炼品德修为。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这不仅是党对青年的期望,更是时代对青年的要求。当今时代,青年正值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机遇,同时也肩负着天降大任的使命。我们应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同样,作为一名建筑学院的学生,我们同样拥有着属于我们的光荣使命,有着自己应尽的责任和担当!孙院长在最后也针对专业特点为我们提出一些针对性建议:大学生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立志高远,笃时俱进;大国工匠,立身之本,强国之魂。业精于勤荒于嬉,我们学校作为工科大学,应该明确工业兴国强国理念,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我们的同学作为工科院校的学生,应该传承工匠精神,立足专业优势实现社会价值。建筑师是工匠,是城市的第一步,应该精雕细刻,铸就城市的千秋伟业;我们也要关注当今现代社会潮流,关注平民化建筑,剖析建筑背后生态和谐、节约低调的理念,理解建筑的根本是为大众人民服务;最后,希望大家能够务实研究,博览群书。做设计、做规划不能一蹴而就,随心所欲,要踏实钻研,谨言慎行。我们做的是百年规划、千年大计,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经验阅历,才能真正的造福千秋万代!

 

  

 

  采访全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