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我院历建系学生与苏州大学首次联合进行园林营造活动

我院历建系学生与苏州大学首次联合进行园林营造活动

  2017年6月11日-14日由苏州大学建筑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和遗产中心联合苏州市沧浪亭管理处联合,举办了一场以“沧浪冶臆—‘历史环境中的建构’”为主题的课程活动。我院历史建筑保护系王兵老师、齐莹老师带领六名14级历史建筑保护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课程活动,学生作品《仰止》喜获建造节荣誉奖,并在苏州四大园林之一的沧浪亭进行展出。

 

  

 

  此次“沧浪冶臆—‘历史环境中的建构’”课程活动结合了苏州大学建筑学院的设计基础课程——“实物建构”,它是苏州大学建筑学院的设计基础课程,是具有多年传统的特色课程,也是建筑学、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园林、规划等专业一年级学生理解建筑空间构成、材料的搭接方式的核心课程。同时,今年因加入了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故希望在传统的以纸板塑造优美空间、造型的基础上,增加对以园林为代表历史空间的考量。一方面为传统园林空间增加新的解读角度,例如折叠的空间、障景与通廊等,另一方面也可以恢复曾经存在的历史空间意向,使得历史环境得到再生与演绎。

  

  

 

  

 

  我校建筑学院历史建筑保护专业师生于6月12日中午到达了苏州大学建筑学院,到达后立即投入到模型材料和工具的准备工作,之后在苏州大学校园开始了切割卡纸板的前期工作。第二天上午9点,两校师生前往开始课程活动的现场沧浪亭进行组装模型,现场断断续续地下着小雨,天气对现场学生的组装工作产生一定影响,虽然各组的模型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但大家都及时采取了补救措施,保证了最后模型的效果。

  我校的建构作品共为两组,一组作品命名为《仰止》,位于仰止亭旁的走廊,设计思想是希望游人通过建构作品在走廊上产生的错落间隙,时而观看时而停留。作品通过一个竹节单体进行重复、三个一组斜向排列,取竹子的竖向线条为元素进行阵列式组合。人在经过走廊时通过作品可通过竖向缝隙框景,达到移步一景的效果。又希望游人在经过作品后重新看到园内景色而达到豁然开朗的感受,遮挡与通透相互配合产生游园趣味。

  我校另一组作品名为《竹韵》,位于翠玲珑长廊转角处,取竹节的意象,设计构思是想通过高低错落的序列感觉与不同排列组合,表达园林生动丰富的韵味。在最佳观赏区另设观赏座,望人与自然相互融合,同成风景,达到填补白墙和园内景色元素的效果,与旁边的松树形成呼应关系。

  6月13日下午3时由苏州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的各位老师及专家领导对各组的成果进行讲评,最后,我校作品《仰止》喜获建造节荣誉奖。此次课程活动加深了两校师生友好情谊,互相促进和推动专业交流,至此圆满结束了本次“沧浪冶臆—‘历史环境中的建构’”课程活动。

 

  

 

  

 

  指导老师:王兵老师、齐莹老师

  学生团队:古建141 张梦遥 赵镜楚 张晓梅 王爽李美萱 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