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建筑学院近代历史建筑保护修复设计课程圆满结束

建筑学院近代历史建筑保护修复设计课程圆满结束

  建筑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2014级的“历史建筑保护修复设计专题”课程顺利结束。该课程的第二阶段由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系的陈雳老师指导,带领同学们专门进行了近代历史建筑的保护设计。

  北京蕴含着丰富的近代历史,当前保留了大量的近代建筑,很多建筑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但其损坏严重,急需进行研究和保护。此次教学实践打破以往教学常规,引入重要近代建筑保护课题,要求同学们认识保护近代建筑的重要意义,掌握近代建筑勘察设计的基本方法,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同学的专业素质。同时本次课题也为今后近代建筑保护的教学研究做一次探索尝试。

  古建141班同学共分5组,对两处近代历史建筑进行勘察修复设计:

  (1)西城区北新华街112号近代建筑

  该建筑目前位于北新华街110号院,北新华街与后细瓦厂胡同路口东南侧,现状为一个单独的院落。前后两栋,建于1915年,原名:双合盛五星汽水啤酒厂创办人住宅,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该建筑历史上属于郝家花园的一部分。郝家花园位于北京西城区西交民巷(原名南半壁街),西临北新华街,东临前细瓦厂胡同,为民国时期奉军将领鲍毓麟所建,后转售予民族资本家郝升堂先生。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整座宅园售予轻工业部,后来轻工业部首任部长黄炎培曾在此居住,1956年后归属化工部,先后为办公室、招待所和历任部级领导干部的住所,目前用作化工部宿舍,并被确定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2)东城区灯市口北巷15号、16号建筑,

  灯市口北巷15号是一座中西混合的院落式住宅,宅院坐北朝南,始建于1933年,是基督教公理会东堂的附属建筑,为公理会女神职人员的住宅。北京基督教实行各教派联合礼拜,市区的60座教堂合并为4座,灯市口教堂为保留下来的东堂,后文革中被毁。时至今日,这座具有百年历史性的古代建筑,已经在人们的视野中完全消失。其中部分基督教公理会东堂的附属建筑即公理会女神职人员的住宅仍保留至今。

 

 

  灯市口北巷16号是1918年建成的联合女子圣道学院旧址,基督教公理会旧址。一栋灰砖二层小楼,原是民国时期建的华北联合女子圣道学院旧址,是基督教在华北地区最大的培养女神职人员的学校。该建筑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居住环境脏乱差;杂物堆积,影响室内交通,原楼梯间变成储物间;立面上,新加建楼梯破坏原油立面,侧墙部分被油漆涂抹,损坏原有建筑风貌。

  经过四周的课程实践,同学们顺利地完成了课程计划。通过学习,大家在近代建筑保护修复方面对保护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并在专业素质方面有了新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