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从保护到更新——历史建筑保护系为二年级设计课量身打造案例讲座

从保护到更新——历史建筑保护系为二年级设计课量身打造案例讲座

  2017年4月21日下午,历史建筑保护系为二年级设计课量身打造了案例讲座,指导下一阶段设计。本学期,历史建筑保护系对二年级设计课程进行了特色调整,选取北京老城区某大杂院为题进行设计,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历史研究、价值与现状评估等前期工作,复原为传统院落;第二阶段收集四合院的传统元素,为改造更新做准备;第三阶段将传统院落改造为社区中心,服务社会。目前已完成第二阶段任务,接下来将进行更新改造。这是该课题的重点和难点。如何完成从保护到改造的转换,是设计任务的重中之重。为帮助学生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历史建筑保护系为学生量身打造案例讲座。

  讲座由历史建筑保护系讲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齐莹博士主讲。齐老师介绍了近些年在北京四合院改造设计中的实践案例,分享了实际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突发情况。齐老师以娴熟的设计,细腻的讲解,极大地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博得大家不断的掌声。随后,课程负责人马全宝、杨一帆老师对接下来的任务进行了布置,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投入真实感情进行设计,高质量完成二年级课程。

 

 

  二年级设计课程的特色调整,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思考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具体举措。教学改革将以“凸显专业特色,传承传统文化”为指导,狠抓基本功,因材施教,奋力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质、转型、升级。

  第二阶段部分作业在办公楼三层走廊展出一周,供各系师生交流。

  课程题目:传统院落有机更新

  班级:古建151

  指导教师:马全宝、杨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