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建筑学院师生赴门头沟山神庙村展开调研并搭建合作平台

建筑学院师生赴门头沟山神庙村展开调研并搭建合作平台

  4月13日上午,我校建筑学院金秋野教授、校团委组织宣传部部长陈思源,建筑学院教师黄庭晚、王韬、余浩、以及本硕博学生十余人,共赴门头沟雁翅镇山神庙村,就建设乡村更新实验合作展开调研与交流。雁翅镇党委副书记王国刚、组织委员蔡丽君、山神庙村党支部书记王永亮以及山神庙村第一书记陈凯诺共同出席合作框架签约仪式。仪式上,陈凯诺同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基地共建的背景和“因地制宜 招商引智”的可持续发展设想,提出“以妙代庙”打造山神庙村“妙”文化的理念;雁翅镇党委副书记王国刚介绍了雁翅镇基本情况和镇党委目前的各项支持措施,指出希望能够引进科学先进的理念打造独具特色但不失淳朴的旅游小镇;随后,金秋野教授从专业的角度,对山神庙村的规划、整理、开发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表示建筑学院团队会将教学与实践共同结合,本着对未来负责的态度进行设计,在保护好原有的自然特色与文化特色的同时,为山神庙村带来切实的效益。

 

  我校师生赴山神庙村调研

  

  双方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下签订了框架协议,依托学院师资、科研、实践创新等优势,展开乡村更新实验暨公益改造项目。以社会实践、红色“1+1”等活动为载体,学院师生将以结对方式对村低收入户、五保户、残疾人等特需家庭和人员提供帮扶,并定期开展公益志愿活动。

 

  会议热烈探讨中

 

  金秋野教授进行发言

 

  双方代表进行签约

  

  山神庙村坐落在109国道芹峪口以北,依山而建,风景秀丽,民风淳朴。但由于自然资源匮乏,海拔较高,村民较少且多为留守老人,经济发展缓慢、生活条件较差。针对这些不利因素,驻村的第一书记牵线搭桥,引入了在美丽乡村、乡土建筑、聚落研究方面取得过丰硕成果的北京建筑大学,期望通过平台的建设,实现村容村貌的可持续改观、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增收、村困难户的精准帮扶三个重要目的。同时,有助于高校实现教学成果的就地转化,为学生提供接触了解社会的实践机会,共同培养出创新型、实践型的复合人才。

  座谈结束后,学院师生团队立刻开展踏勘场地活动,拍摄影像资料,搜集环境数据,为下一步开展工作迈出了坚实可靠的一步。

 

 

  场地勘察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