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粉笔彩笔 笔笔生辉,你心我心 心心相印 ——李露老师谈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体会

粉笔彩笔 笔笔生辉,你心我心 心心相印 ——李露老师谈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体会

1.jpg


李露,2017年初进入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科研工作,并担任风景园林专业本科生教学工作。主讲课程包括《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二》(大三)、《风景园林师业务基础》(大四)、《园林工程管理》(大四)、《设计初步》(大一)、《快题实习》(大四)等。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住建部(省部级)科研项目、市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重点科研平台开放创新项目主持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局级项目参与者。曾获北京建筑大学学生评教第一名、北京建筑大学优秀班主任单项奖。

2017年9月起,我开始担任园林171班班主任。2017年9月9日的第一次师生见面会,我就向班里的34名同学发出爱心讯号:“不要怕麻烦,你们遇到什么难题都可以联系我!”“咱班每个学期雷打不动两次班会,开学一次、期末一次,大家别嫌我唠叨!”亲切友好、细致入微、关爱学生的我,成为了学生们口中的“露露老师”。

四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非常注重与学生的交流。除了每个学期始末的班会之外,我还会根据学生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学生之间的小矛盾等,不定期以聊天的形式与学生进行沟通,结合自己的经历以及当下的热点人物和事件,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问题分别制定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化解困扰、转变学习思路和方式。学生从开始的不敢说、不愿说,到后来的主动说、不停说,是对我所做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重要的班级活动,我都没有缺席。迎新晚会、涂鸦大赛、服装设计大赛、第一次设计周、第一次设计课评图……,我或是队友、或是啦啦队、或是后勤服务者,走到学生中尽情享受团队合作的欢乐时光。


2.jpg3.jpg4.jpg


同学们特别喜欢我的板书和手抄报。无论是粉笔还是彩笔,每一笔都满载我对他们的爱意。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我会写手抄报,总结假期生活,树立新学期的目标;教风学风研讨班会,我用板书形式,从风的本意讲到教风与学风的重要性,从小我上升到大我,帮助同学们理解学什么、为谁学、怎么学;新年之际,我为班上每一位同学手写贺卡,图文并茂送上祝福和期望;抗疫期间,我为学生写了藏头诗,还多次用手抄报的形式提醒大家做好防护不放松;每次上课前,我会提前半小时到教室,把这节课要讲的主要内容做成黑板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点……


5.jpg6.jpg8.jpg7.jpg9.jpg


在我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园林171班的学生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到本科生的转变,获得了优良学风班、优秀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逐渐成长为一个阳光、向上的班集体。我用真心和爱心为班上同学送去温暖,也收获了同学们的认可与喜爱。

相识是缘,大学生活,有你有我,很美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