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我校与迈阿密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都市化研究国际联合工作营”顺利闭幕

我校与迈阿密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都市化研究国际联合工作营”顺利闭幕

  

  

  2017年3月24日下午,由北京建筑大学和迈阿密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都市化研究国际联合工作营——城市修补”成果汇报展及闭幕仪式在我校西城校区第三阶梯教室举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胡雪松副院长,迈阿密大学建筑学院客座裴钊教授,特邀评委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刘宇光副总建筑师、中城国合(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钟真所长、北京大学杨震博士,我校指导教师王晶副教授、张振威老师、丁光辉老师和王如欣老师出席了成果汇报答辩及闭幕仪式。建筑学院8名研究生和迈阿密大学的7名同学对工作营的调研及设计工作进行了分组汇报。答辩及闭幕式由王晶副教授主持。

 

 

  成果汇报环节,7组同学通过对通州旧城的老火车站地区以及北运河沿岸棚户区的调研,分别从Celebrate Waste,Urban Farm,“没有建筑师的建筑”,巷道空间调研改造,Metro Transfer,微观视角下的中国“棚户区”以及“拼贴”公共空间7个不同的视角切入,探讨了快速城镇化背景下通州旧城区的更新现状并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城市修补方案和构想。比如“Celebrate Waste”组从可持续发展与循环利用角度分析了基地内建筑出现的典型“非常规”结构,受当地住户利用回收废品进行建造的启发,提出了11种可以运用在建筑结构改造上的材料,并针对每一种材料提出了相应的运用方法。“微观视角下的棚户区” 组从关注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将运河边棚户区住户一天的行为分为了6个时段,详细记录了每个时段中住户对基地中唯一的集中公共空间使用的情况,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更新设计策略。Metro Transfer组受面粉厂废弃的运粮铁轨的特殊构造启发从智慧城市角度提出了双层地铁快速换乘通道的设计构思,等等。

 

 

 

  特邀评委对每组同学的汇报给予了针对性的讲评,对工作营的同学能在短短几天内做出如此成果表示非常赞赏,同时也对每组作品的不足以及后期改进的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此次汇报同学们全程用英文进行交流,两校同学全程专注积极的融入到整个活动当中,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整场闭幕式汇报充满了浓重的学术气息。

 

 

  汇报答辩结束后,各位专家和老师纷纷对通州旧城未来的城市更新与建设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当前正值北京副中心的规划编制进入关键时期,通州旧城中工业大院腾退及棚户区改造紧迫而艰巨,本次工作营引导学生采用自下而上的思考方法,对旧城的改造和更新提供了一种新的“修补”思路和视角,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闭幕式上,迈阿密大学特邀指导老师裴钊教授作总结陈词,双方指导老师和同学就工作营的教学过程和感受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至此,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迈阿密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都市化研究国际联合工作营——城市修补”圆满结束。本次工作营是中美教学思想和模式的一次成功的碰撞和交流,是开放性和引导性教学的有益尝试。工作营的同学认为,本次在指导老师的“启发式”教学模式中,一方面学到了从常规专业思考的角度切换成以实际体验为核心出发点的设计思维方式,另一方面学会了试图通过现象看到问题的本质,真正收集到对设计有价值的调研信息的方法,受益匪浅。同时,一周的相处,同甘共苦,也让两校同学收获了浓浓的友情和满满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