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密歇根大学学术访问周·柒】我校“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专家密歇根大学教授与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领导及专家开展“中国传统建筑智慧”学术交流活动

【密歇根大学学术访问周·柒】我校“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专家密歇根大学教授与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领导及专家开展“中国传统建筑智慧”学术交流活动

  2017年3月4日上午,我校“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专家密歇根大学的Robert Fishman教授、Roy Strickland教授、建筑学院副院长丁奇教授、李春青副教授、何静涵老师一行受邀到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进行了关于“中国传统建筑智慧”为主题的学术交流活动。会议由住建部村镇建设司村镇处林岚岚处长主持,住建部领导与专家罗德胤副教授、潘曦博士、贾一石老师等参加了讨论,双方就中美两国的历史城市、传统村落与历史建筑保护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林处长介绍了住建部组织开展的“中国传统建筑智慧”宣传片拍摄项目的研究背景与研究内容,阐明了当前这项工作在国内外历史文化传承中的重要意义。2017年2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这一文件对当前中国文化建设提出了目标和要求,掀起了全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热潮。“中国传统建筑智慧”宣传片的建设方向及研究思路与该文件精神高度契合,是实践文件内容与要求的有效研究工作。林处长请两位美国教授就目前的研究大纲提了宝贵建议,同时也请他们表达了自己对中国传统建筑的认识和理解。最后,Roy Strickland教授介绍了美国的历史地标建筑保护体系与管理委员会的设置与运行情况,Robert Fishman教授讲解了中国传统建筑在世界建筑历史之林的重要地位和美国乡村风貌保护的内容,这些宝贵经验都有利于我国的传统建筑解析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健康推进。

  目前,我校承担了住建部“中国传统建筑智慧”课题的研究与组织工作,最终该影片将由中央电视台CCTV国际频道进行拍摄与播放,目的是利用现代视角来解读传统城市、村落建筑和园林中蕴含的智慧,最终实现传统建筑文化与技术的科学传承。最后林处长邀请两位美国教授未来在北京建筑大学进行科研工作中同时参与“中国传统建筑智慧”宣传片的策划与拍摄工作,并赠送了住建部组织编写的《中国传统民居类型全集》丛书,向国际友人宣传了中国优秀的建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