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学子,共结来缘——全国建筑学专业“8+”高校联合毕业设计网络开题仪式成功举办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学子,共结来缘——全国建筑学专业“8+”高校联合毕业设计网络开题仪式成功举办

  

经过前期多方沟通和紧密的筹备工作,全国建筑学专业“8+”高校联合毕业设计网络开题仪式于2020年2月24日上午成功在线举办。“8+”联合毕业设计自2007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3届,业已成为国内建筑学专业联合教学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体现出历史最长、人才最多、辐射最广的鲜明标杆示范特点,对全国高校建筑学专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次第14届联合毕业设计由北京建筑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主办,与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厦门大学等在内,共计9所建筑院校参加。

开幕式会议由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马英教授在线主持,以引用并调整的网络红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学子,共结来缘”作为开场白,表述了对本次疫情影响下师生需共同面对的工作与学习的情景与心态。本次网络会议共计160余位师生在线参加。开幕式首先分别由原全国建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原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名誉院长仲德崑教授、我校原建筑学院院长汤羽扬教授、清华大学原建筑系主任许懋彦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孔宇航教授致辞。四位老师们分别从各自角度回顾了“8+”联合毕设的缘起与发展过程,高度赞扬了其成绩的同时,对这次联合毕设寄予了厚望;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沈中伟和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作为联合举办方的领导分别代表学院致辞。沈中伟院长讲到,“8+”联合毕设参加院校是我国建筑教育的代表性院校,不仅其多样性展示出了十四年来永在的魅力,更会不断引领我国的建筑教育的方向和未来;何立新书记强调,疫情是“危机”也是“契机”,每一次重大的传染性疾病疫情都推动了建筑学和城市规划设计新理念、新方法和新的标准规范的更新迭代,成为推动城市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因,建筑学教育也必然从封闭、单一、静态走向开放、多元、动态的整合发展趋势。韩孟臻、鲍莉、李翔宁、张昕楠、龙灏、贺勇、周宇舫、王绍森、张樱子、金秋野分别作为各校教师代表发言。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的李异教授在线对本次设计题目通过动画演示等手段做了精彩讲解,并利用云盘在线方式共享了详尽的设计资料,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学生无法前往地段现场的缺憾。联合举办学校的学生代表随后发表了感言;开幕式最后,由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青娟教授和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副院长欧阳文教授做了开题总结。本次联合毕设也得到了天华集团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的赞助和支持,王峥和陈桦代表各自单位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祝愿。整个开幕式流畅有序,共持续两小时四十分。

因为疫情的影响,来自全国各不同地区建筑院校的领导和老师,克服各种困难,经过多次在线的反复讨论和演练,终于保证了这次开幕式的顺利举行。本届联合毕设也成为历届联合毕设中最为特殊和最具有纪念意义的一次,为建筑设计这一主干课程开展跨地区、跨学校的大型在线联合教学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做出了成功的示范。

  

参加开题仪式的部分老师

  

  参加开题仪式的部分同学

  

  各校参加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直接指导的教师名单:

  学校

  教师

  清华大学

  韩孟臻

  东南大学

  夏兵、周霖

  同济大学

  李翔宁、王一、孙澄宇

  天津大学

  邹颖、张昕楠、孙德龙

  重庆大学

  龙灏、左力

  中央美术学院

  周宇舫、何崴、王环宇、王文栋、钟予

  厦门大学

  张燕来、宋代风、刘姝宇

  西南交通大学

  李异、付飞、熊瑛

  北京建筑大学

  马英、金秋野、俞天琦、铁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