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年会暨2019年中国城市设计论坛

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年会暨2019年中国城市设计论坛

  2019年3月30日,由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和我校共同主办,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的“2019年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年会暨2019年中国城市设计论坛”在我校西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城市设计分会的各位理事、会员,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各位同行、专家,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师生共计300余人参会。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会议由我校副校长张大玉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英国诺曼·福斯特建筑事务所设计总监斯宾塞·德·格雷(Spencer de Grey),荷兰MVRDV建筑事务所合伙人、亚洲总监史文倩,北京 MAD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早野洋介,香港城市设计学会副主席百瑞·威尔逊(Barry Wilson),中国城市规划设计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邓东,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秘书长张悦共7位国内外专家做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学院常青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以创意设计推动城市历史环境复兴》。他以海口骑楼老街的城市更新为例,分享了他的团队对历史文化街区的持续介入,设计恢复了街区的历史记忆,激活了衰败的建筑遗产。

 

 

  诺曼·福斯特建筑事务所设计总监斯宾塞·德·格雷的报告题目是《Balancing Act》。他用一系列福斯特事务所在全球各地设计的建筑和城市设计项目为例,讲述了如何在设计中平衡形式、功能、经济、科技、生态、环境、社会责任等因素,这些项目既有大尺度的海南、武汉新城设计,也有伦敦老城区的更新改造,均体现了一种建筑与环境、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

 

 

  MVRDV建筑事务所合伙人、亚洲总监史文倩的报告题目是《MVRDV Agendas on Urbanism》。她首先介绍了MVRDV的历史背景和他们完成的都市设计项目,重点讲述了荷兰滨水绿色公园,通过区块分割的方式重新定义了城市和景色、农田之间的关系,最后以首尔高架公园的城市设计为案例,介绍了精心设计的植被改善与景观设计,塑造了富有生态与自然特色的都市空间。

 

 

  早野洋介的报告题目是《Architecture as Emotional Connection to Nature》。他以MAD在中国、加拿大和日本的实践项目为例,介绍了哈尔滨大剧院、多伦多梦露大厦和日本的项目,阐述了建筑作为一种情感表达、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山水城市”设计理念,展现了丰富多变的建筑形式语言。

 

 

  香港城市设计学会副主席百瑞·威尔逊的报告题目是《Urban Design Actions for Active Ageing》。他介绍了香港城市设计学会开展的体验式设计工作营,参加人穿戴特殊装备模拟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场景,并从他们的角度反思当今城市设计的种种不合理之处,呼吁全社会更加关注老年人,从设计的角度关照他们的特殊需求。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邓东的报告题目是《谁是我们城市的设计者——从一张图到一座城市》。他以城市设计的法律地位为开端,分析了建筑师与城市规划师之间的角色关系,并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持设计的玉树震后重建项目为例,介绍了城市设计师在组织城市规划、建筑单体设计、公众参与等环节中协调人的关键角色。

 

 

  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悦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自下而上-小中见大:“开间更新”的北京老城更新城市设计探索》。他介绍了城市设计师对都市居住单元的改造设计,介绍了另一种基于空间使用权异地匹配的空间设计策略,为当下的胡同更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做法。

 

 

  主旨报告环节分别由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朱文一教授、东南大学韩冬青教授和同济大学蔡永洁教授主持。

 

 

 

 

  2020年中国城市设计论坛将由东南大学承办,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主任委员朱文一教授、秘书长张悦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田林教授、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阳建强教授共同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学术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闭幕。

 

 

  论坛同期举办了 “北京公共空间城市设计大赛2018获奖作品展,”和“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科及专业建设成果展”,张大玉教授宣布了展览开幕,并邀请各位参会专家参观了展览。

  30日下午,大会演讲嘉宾和城市设计分会的理事成员集体乘车前往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察,代表一行先后参观了通州三庙一塔,副中心规划展厅、大运河森林公园、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随后,论坛演讲嘉宾及部分与会专家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举行了主题为“北京未来城市设计”的座谈会,各位专家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结合各自的规划设计实践经验,对当下城市建设和未来城市发展展开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并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和意见。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员会总规划师兼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施卫良、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杜立群、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员会马红杰处长、刘秋君处长等参加了交流座谈。

 

 

 

撰稿:丁光辉 商谦

审稿:李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