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我校穆钧教授团队完成的研究实践项目 荣获2018“世界建筑节”佳作奖

我校穆钧教授团队完成的研究实践项目 荣获2018“世界建筑节”佳作奖

  

  WAF世界建筑节

  2018世界建筑节(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简称WAF),于11月28日至30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RAI会展中心举行。我校建筑学院穆钧教授、蒋蔚老师率队完成的研究实践项目“马岔村民活动中心”,荣获本届建筑节佳作奖。

  世界建筑节由英国EMAP集团主办,自200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EMAP集团拥有Architectural Review和Architects' Journal 等众多国际权威的建筑媒体品牌。世界建筑节是目前国际建筑界规模最大、覆盖类型最广、声望最高的盛事之一,集颁奖赛事、展会会议以及传播建筑知识为一体,致力于表彰、分享和鼓励优秀杰出的建筑作品,被誉为建筑界的奥斯卡。

  

  世界建筑节新材料工艺展览区

  2018年,WAF组委会共收到来自81个国家的1000多份参选项目,经过初评入围项目共计536个。其中,作为目前全世界建筑工程项目最多的中国,共有62个项目入围。有如奥斯卡的分类设置模式,所有入围项目根据项目特点或设计侧重,被分为已建成项目( Completed Buildings )和未建成项目(Future Projects)两大类别,小型住宅、学校、车站、博物馆、大型基础设施、公民与社区、景观等具体项目类型。根据竞赛规则,所有入围项目团队须到现场,面对国际评委进行现场介绍与答辩,由评委评议推选出各类别最佳作品。

  由于参与项目众多,今年的现场角逐异常激烈。最终,穆钧教授、蒋蔚老师率队完成的“马岔村民活动中心”项目,荣获“公民与社区-建成项目”类别(Civil and Community)的佳作奖(Highly Commended Award),与“如恩设计”(获得“酒店休闲-建成项目”类别的佳作奖)、“GOA大象设计”(获得“休闲-未建成项目”类别的佳作奖)一同成为建筑设计大类中,最终获得奖项仅有的3个中国团队。

  

  

  穆钧教授与蒋蔚老师于现场进行项目答辩

  奖项公布新闻会现场及获奖证书

  2008年,穆钧教授在博士导师吴恩融教授率领下设计建成的“毛寺生态实验小学”项目,获得了首届WAF世界建筑节教育建筑类别的佳作奖。本次是穆钧教授十年后再次获得此项殊荣。

  “马岔村民活动中心”项目,是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无止桥慈善基金(香港)的支持下,由穆钧教授和蒋蔚老师率队承担的具有研究性的扶贫建设项目。团队基于在现代夯土领域多年的试验研究成果,充分利用本地可得的以生土为主的自然材料资源,通过深入研究形成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和示范意义的设计创新。以此为基础,团队通过发动和指导村民工匠,结合志愿者工作营的开展,利用1年多的时间将该中心建设完成。在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北京市“传统村落保护与民居建筑功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高水平创新团队的支持下,我校与香港大学的学生志愿者通过联合工作营的形式,亲身参与了该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心正式落成开幕后,在团队的持续关注和支持下,显现出十分难得的自运转活力,目前其不仅成为满足村民公共服务需求、村民频繁举行各类自发活动的精神中心,而且也是面向全国开展现代夯土建造技术培训的基地。可以说,设计创新与社区贡献是获得本次“公民与社区”类别佳作奖的核心要素之一。

  在获得本次WAF奖项之前,该项目已获得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先后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7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创新设计奖”、2018年度WA中国建筑奖设计实验类别佳作奖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田园建筑优秀实例一等奖,并入选《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设计作品选2013 - 2017》。

  

  

  

  

  

  

  活动中心由村民工匠与两地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建设完成

  

  我校与香港大学以马岔村民活动中心为基地持续合作开展大学生暑期联合工作

 

撰稿:穆钧

摄影:穆钧

编辑:陈格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