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我校联合主办的全国建筑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我校联合主办的全国建筑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8年12月15日,由我校与深圳大学、华侨大学及昆明理工大学联合主办,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的2018全国建筑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2018年我校与深圳大学、华侨大学及昆明理工大学等四所高校获批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使全国建筑学学科博士点由原有的16个增加为20个。为总结我国建筑学一级学科建设经验,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建筑学学科的发展方向,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建筑学学科第七届学科评议组的鼎力支持下,由我校等四所新增建筑学博士点高校联合主办了本次以“建筑学学科的内涵与外延”为主题的学科建设研讨会。分别来自国务院建筑学学科评议组、中国建筑学会、30余所高校和专业机构的100余位建筑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参会。我校建筑学学科带头人、副校长张大玉,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田林,建筑系穆钧和副系主任王韬出席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建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特聘教授孟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国务院建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国务院建筑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国务院建筑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张伶伶,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赵琦等受邀在大会上做主旨报告。20所具有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高校的专家学者就建筑学的本体属性与内容、建筑学的学科架构、建筑学学科的研究方法、建筑学学科的前沿趋向多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分享了各自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的实践经验。

 

  

  

 

  我校张大玉以“建筑学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强调了建筑学学科内涵的重要性。他指出建筑学学科的核心是为人塑造良好的居住、生活、工作及交流的场所,是实现空间、艺术与技术的统一。但在建筑学学科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逐渐抛弃了许许多多建筑学学科本应包含的内容,现在的建筑学,既非技术,也非艺术。学科交叉是建筑学学科的发展方向,同时建筑学要发挥主导作用,要自信,要创新,更要包容。他进一步指出,自成体系是学科建设的关键,不忘初心是学科建设的根本,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建筑学的内涵是什么,尽快构建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时,张大玉对我校建筑学学科现状及发展思路作了简短汇报,表示要继续秉承深厚的历史沉淀和已经形成的学科专业优势和地缘优势,实施特色、交叉与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学科方向,依托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等一流的科研平台,通过“人才特区”和“科研特区”建设,为博士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撑。

 

  

  

 

  会议期间,20所具有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高校代表还就博士点申报和建设的话题与其他相关高校展开了深度对话。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对我校建筑学学科及博士点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