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国内首次现代生土建筑主题展览暨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

国内首次现代生土建筑主题展览暨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

  9月16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无止桥慈善基金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的“土生土长”生土建筑实践京港双城展开幕式暨现代生土建筑国际论坛在我校西城校区隆重举行。本次展览是我国首次以生土建筑为主题的专题展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卢英方副司长,全国及云南省政协委员、无止桥慈善基金发起人、义务秘书纪文凤女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土建筑教席资深专家Martin Rauch先生,国际生土建筑中心副主席Jean-Marie Le Tiec先生,我校副校长汪苏、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副校长张大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科技处、建筑学院及展览策划与创作团队成员,来自法国、奥地利、日本和国内生土建筑界知名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北京晚报、中新社、凤凰网、中国网等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与学校师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张大玉主持。

  在展览开幕式中,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启鸿致辞。他指出,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的创新理念,更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生土建筑与建筑节能环保,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希望通过举办生土建筑实践京港双城展暨现代生土建筑国际论坛,联合国际现代生土建筑领域的专家学者,传承建筑传统文化,探讨生土建筑研究的历史与未来发展前景,推动生土建筑与建筑节能环保工作,实现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启鸿致开幕式欢迎词(摄影:赵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卢英方副司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住建部村镇司向展览和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之后他讲到在过去十年来,村镇司与无止桥慈善基金合作,支持北京建筑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师生团队,在贫困农村地区灾后重建、夯土农宅示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基础研究与示范建设,成效显著。希望更多秉持乡土情怀的有心人士不断加入,为我国传统建筑文化传承与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卢英方副司长致辞(摄影:赵阳)

 

  无止桥慈善基金发起人、义务秘书纪文凤女士在致辞中,特别提到本次展览也是无止桥慈善基金成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她介绍了多年来无止桥慈善基金在住建部的支持下,在内地开展的一系列援助偏远落后地区农村住房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尤其强调了近两年来与北京建筑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校联合开展生土建筑教学及科研合作的情况。

 

全国及云南省政协委员、无止桥慈善基金发起人、义务秘书纪文凤女士致辞(摄影:赵阳)

 

  同时,在展览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土建筑教席资深专家Martin Rauch先生、国际生土建筑中心副主席Jean-Marie Le Tiec先生、中国建筑学会生土建筑分会秘书长金光辉先生等嘉宾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均表示本次展览不论在学术含量还是在展陈质量上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土建筑教席资深专家Martin Rauch先生致辞(摄影:胡保华)

 

国际生土建筑中心副主席Jean-Marie Le Tiec先生致辞(摄影:胡保华)

 

 

中国建筑学会生土建筑分会秘书长金光辉先生致辞(摄影:胡保华)

 

开幕式由副校长张大玉主持(摄影:赵阳)

 

“土生土长”生土建筑实践京港双城展开幕式嘉宾剪彩仪式(摄影:胡保华)

 

嘉宾与所有筹备本次展览的师生志愿者合影(摄影:胡保华)

  

  展览开幕式之后,举行了现代生土建筑国际论坛,国务院参事、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博士与现代生土建筑大师Martin Rauch先生分别以“中国乡村复兴与生土建筑”、“生土营造的现代化与设计表达”为题作了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位建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法国国际生土建筑中心副主席Jean-MarieLe Tiec、法国amàco材料营造中心研究员Dominique Gauzin-Müller、哈佛大学设计研究学院的著名建筑师Anna Heringer、日本的著名生土抹面技艺传承人铃木晋作、建筑室内Confort 杂志主编多田君枝、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周铁钢以及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穆钧等6位国内外生土建筑领域的知名专家,分别从各自的研究视角发表了演讲,首次向业界与社会大众深入、系统地介绍了国内外生土建筑领域最新的研究实践成果和发展动态。论坛分别由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建筑学院教授穆钧主持。

  仇保兴博士的报告,精辟地总结了乡村复兴面临的保护生态和农村特色、坚持功能和空间的有机混合、保持乡村生态循环、传承乡土文化、坚持适用技术推广、尊重自然分类指导、强化县城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小城镇建设带动周边农村发展等九大课题,以及以生土建筑为代表的乡土建筑研究与实践在其中的重要作用。

 

国务院参事、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博士做论坛主题发言(摄影:胡保华)

 

  奥地利的Martin Rauch先生被誉为国际现代生土建筑领域的顶级大师,其从事现代夯土建筑的研究与实践三十余年,用一己之力使生土建筑从传统的概念真正走向了现代,使生土材料科学从理论真正走向现代建筑实践。在报告中,Martin Rauch先生详细介绍了与赫尔佐格、德梅隆等建筑大师合作完成的利口乐草药中心、劳奇自宅、巴塞尔动物园埃托沙馆等国际现代生土建筑届里程碑式的项目及其设计建造细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土建筑教席资深专家Martin Rauch先生做论坛主题发言(摄影:胡保华)

 

来自法国、奥地利、日本和国内生土建筑界的其他6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摄影:胡保华)

 

论坛现场有来自全国各地近400位专家学者与师生聆听了报告(摄影:胡保华)

  

  会议的最后,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教授做简要总结。他提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离乡一把土的风俗,土是游子与家乡间情感的维系。而现在很多人概念里,土却成了落后的代名词。在倡导生态城市、绿色建筑、低碳发展的大语境下,生土作为建筑材料显示出极高的可持续性能,并且可以做出高品质的建筑,建筑类高校应为社会培育更多的生土建筑人才。他对本次会议的主办方、承办方、支持方及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特别感谢为本次展览及会议的举办付出巨大精力的穆钧教授团队及学校各相关部门。预祝生土建筑可以得到更快的发展,产出更多的优秀建筑作品。

  据悉,本次展览于9月16日开幕,至11月6截止,周一至周六,每天10:00-17:00开放。展览的宗旨是希望通过互动参与、亲身体验的方式,展示中国传统生土建筑与文化、生土材料应用的科学原理、现代生土建筑实践与探索,以及首届国际现代生土建筑大奖的优秀案例等内容。今年暑期,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与建筑学院在无止桥慈善基金的资助下,共同举办了以“土生土长”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工作营,来自内地、香港和美国的30余位大学生志愿者和实习生,在穆钧教授研究团队的带领下,历时2个多月的时间,本次展览的所有展品均是由工作营师生共同合作,亲手完成的。同时,展览还通过视频、图片等方式,详细介绍了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与无止桥慈善基金的推动下,针对传统生土建筑技术的改良与应用,所取得的一系列研究与示范建设成果。

  过去十年间,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与无止桥慈善基金(www.bridgetochina.org.hk)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土建筑、文化与可持续发展”教席国际研究网络的支援下,北京建筑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科研团队针对传统生土营建工艺的发掘、改良与革新,通过系统深入的基础调研、试验研究与示范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广受业界肯定和大众关注的成果,相关示范建设项目先后获得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保护与传统创新奖”、住建部田园建筑优秀案例一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优秀生土建筑大奖”等20余项国内外专业奖项,为我国传统建筑文化传承与乡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示范与推广作用。

 

 

 

 

(摄影:孔锦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