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暑期社会实践】建筑学院2017年建筑文化传承与创新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暑期社会实践】建筑学院2017年建筑文化传承与创新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前言】

 

  如何更好的理解和认识传统建筑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将其进行传承,是建筑学院展开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所深入考虑的问题。结合我校的办学理念及人才培养模式,在2017年暑期,建筑学院师生团队展开了系列助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实践行动,积极引导师生参与实践,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利用专业优势,以文化传播智慧,以设计服务民生,师生共同探索传统建筑文化与创新思维结合的有效方式,传承优秀建筑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

  

【“秀美乡村,成风化人”实践团队】

 

 

 

  为了更好的聚焦农村建设,引导低收入村提升文化内涵,让学生能够发挥专业所长,研究当地特色文化。2017年7月,建筑学院联合校党委宣传部,赴延庆区井庄镇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秀美乡村,成风化人”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先后走访了胡家营村、柳沟村、王仲营村、艾官营村等多个传统村落,结合当地民俗旅游发展状况,在村内进行了走访调研,了解村庄的历史故事和发展状况以及文化和设施建设,并通过宣讲的形式向村内居民进行反馈。本次调研活动与延庆区委宣传部构建“大家做宣传、对大家做宣传、把宣传工作做大”的大宣传格局相呼应,利用文化与创新思维结合的有效方式,传播村落优秀文化,探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季花海,助力冬奥”实践团队】

  

  

 

  延庆区作为2022年冬奥会部分项目的举办地,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同样,也会给这里的乡村和居民带来巨大的影响。2017年6月-7月,建筑学院联合校研工部,带领研究生团队来到延庆区香营乡新庄堡村,开展“四季花海,助力冬奥”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延庆区周边距离较近的村庄,奥运会期间,可能会承接部分冬奥会接待功能。实践团队应新庄堡村希望提高对村庄建设的要求,挖掘村内传统文化,形成特色发展报告,为凸显村庄价值的发展方向建言献策。报告的形成,一方面对加强村容村貌建设提供帮助,另一方面,提高当地居民对冬奥会的认识,培养一批旅游服务的后备储蓄人员。

  

【“宜居西城,胡同文化”实践团队】

 

 

 

 

  为积极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担当和责任意识,力所能及地服务和回馈社会,利用专业优势,为首都北京的建设贡献力量。2017年7月,建筑学院联合校团委赴北京市西城区广内街道展开“宜居西城,胡同文化”实践活动。该实践团队包括建筑学院本硕学生15人,以“街巷We创意”为主题,分别对广内街道片区,上斜街、长椿西街、报国寺西夹道、达智桥胡同、感化胡同5条街巷进行观察和调研,发现街区与胡同中的公共空间的特征和问题。并围绕街巷实地走访调研结果,重点针对形成的初步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汇报。本次实践活动围绕首都核心功能定位,以“和谐”“宜居”的城市设计为目标理念,对广外街道空间景观展开创意设计,塑造有特色、有文化魅力的街区风貌。

  

【“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实践团队】

 

 

 

  接到白山市“百所高校进白山”暑期实践的邀请,建筑学院联合校团委,成立了“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社会实践团队,于2017年7月赴白山市展开社会实践。通过深入当地调研观察,综合分析该地的现有资源、发展优势,以专业调研的形式,利用专业特色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对本次白山迷宫的规划,助力当地旅游发展,带动该村及附近村甚至整个县区的经济文化发展。此次社会实践,学生发挥专业优势,结合白山市横道村的实际情况,思考让横道村发挥当地优势的做法,挖掘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长白山的文化资源。

【“山神庙乡村更新”实践团队】

 

 

  近年来乡村建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随着新农村建设工作的稳步推进,起初大拆大建过度集约化的发展模式已被基本否定,乡村建设呈现出由粗犷发展向精明增长转变的倾向。2017年8月建筑学院王韬老师带领学生团队走进门头沟区雁翅镇山神庙村,基于高速城市化、城乡二元对立的时代背景,通过建筑、环境的改造更新,努力改善当地村落面临的严重空心化、老龄化衰败问题。实践团队以乡村活化更新为视角切入,通过梳理京西村落的营建特征,揭示“人、地、居”三者间的作用机制,结合当代营建技术在结构、材料与构造等方面的现行措施和发展趋势,研究乡土建筑的营建范式并将其改良成为适宜的现代技术手段,形成可操作性的实施策略与方法。

  

【“乡土非遗,筑梦西南”实践团队】

 

 

 

 

  传统村落不是一座静态的博物馆,也不是一卷发黄的古树,他更像是把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起来的时空隧道。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一大批传统村落正在衰落消失。没有文化支撑的发展只能使“物质财富犹如沙上之塔”,传统村落发展的文化支撑更是要保留其文化精髓,在达到传统文化保护目标的同时,为村落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途经。2017年8月,建筑学院“乡土非遗,筑梦西南”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贵州省,走访黔东南少数民族自治州,传承中华民族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走访少数民族原生家庭,向居民宣讲建筑的艺术与文化,促进社会各界对传统村落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等价值的挖掘和研究。

  

【结语】

 

  至此,2017年建筑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实践活动已进入尾声,师生团队展开了系列助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行动。作为学生第二课堂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学生所学专业,发动专业教师参与其中,利用专业优势,以文化传播智慧,以设计服务民生,师生共同探索传统建筑文化与创新思维结合的有效方式。引导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传承优秀建筑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了解民族性格,开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广泛传播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