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国际合作» 通知公告» 北京建筑大学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联合设计工作营

北京建筑大学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联合设计工作营

北京建筑大学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联合设计工作营

 

参与式影像方法 — 重塑北京城市剩余空间的场地分析

 

 

指导教师:

 

 

Fabris Luca Maria Francesco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城市建筑工程学院,教授

 

   现担任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特聘外籍专家,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特聘客座教授。在建筑设计与构造、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城市更新设计、韧性城市等领域拥有丰富的教学研究经验,注重启发式的国际教学方法以及创新式的场地、空间教学内容。具有多年与国内一流建筑类高校师生交流合作的经验并多次指导国际工作营,广受好评。

 

 

李梦一欣,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风景园林系,教师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博士。主持“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批判性视角下的东、西方当代城市景观理论与实践,主要内容涵盖绿色开放空间的定量与定性、后工业场地保护与再利用、景观的结构语言、区域公园模式。

 

语言要求:

英语

 

招募学生:

10-20

我校风景园林、建筑、城乡规划专业/学科本、硕、博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时间:

2019.12.26(周四)                    工作营开营

2020.1.4-1.8(周六—周三)    工作营讲座、场地调研、讨论等活动

 

报名截止日期:

2019.12.25

 

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在线报名

 

设计工作营地点:

北京建筑大学

 

相关费用说明:

学生只需自行承担场地调研的市内交通费用

 

作为一名设计师,你是否局限于一种场地调研与思考方式?

联合设计工作营将为你提供更多探索的可能性

 

   联合设计工作营通过专题讲座、场地参观调研、参与式影像处理的方式,引导学生发现、分析、讨论不断“新陈代谢”却又充满历史感的北京城市开放空间。千百年来,北京城一直经历着发展、变化和转型,在此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产生许多“剩余空间”(Leftover space)——场地丰富的历史信息丢失、空间因无法可持续利用而被遗弃、城市空间价值变弱等城市现象越来越突出。工作营将从环境设计和景观建筑技术的专业角度,通过参与式影像方法关注并探索当代大都市多层次开放空间的内涵与特征。

 

   学生将分组对北京城市景观中的“剩余空间”进行现场调研。首先,通过摄像机镜头阅读城市景观的真实性,并怀揣好奇之心探索发现北京城市“剩余空间”价值及其再利用途径。其次,学生通过观察与分析,需完成关于“剩余空间”的剧本设计、影像编辑与制作。

 

   结合场地分析的动态影像创建与处理方法,类似于展开一块开放式画布,取代传统草图与正图绘制,有助于通过评论和分析等参与式过程对开放空间进行结构化处理。作为一种简化的“人种志”研究方法,参与式影像专注于研究者的“参与观察”以及研究者与研究对象的“交互作用”,并通过实地调查探寻场地更多的可能性。

 

   工作营将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性地对日常景观进行评论和评估,参与“场地—人”的互动,并最终提出批判性、发散性的设计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