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国际合作» 交流展示» 我院师生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参加联合设计工作营

我院师生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参加联合设计工作营

  2019年7月21日至8月4日,由我校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中心支持并组织,由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共同组织的联合设计工作营在香港顺利开营,本次工作营由我院16名来自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的本科和硕士同学参加,指导老师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的顾大庆教授、韩曼助理教授,和我院的任中琦老师、刘平浩老师。

  工作营选题为“香港公屋及其城市公共空间调查与分析研究”,希望学生通过本次工作营活动,能够深入了解香港公屋这一具有高度地域特色的社会公共住宅形式,并结合调研和分析,充分研究公屋的基本建筑空间模式及其社区公共空间模式。

 

  本次工作营以香港中文大学为基地,同学们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参观包括穗禾苑、禾輋邨、沥源邨和美林邨在内的大量香港公屋及其相关的社区公共空间,测量并绘制现状公共空间平面图,并结合亲身体验和观察,对公屋内的公共空间进行概念改造,以加深对于香港公屋的理解。

 

  在研究结果方面,工作营通过文献综述、实地调研记录、公共空间测绘图纸等成果整理并展现香港公屋的历史演进、空间模式、运营方式等因素。除此之外,工作营通过与国外社会公共住宅案例的对比,以尝试审视包括北京在内的其他中国大城市的社会公共住宅及其公共空间的相关问题。同时,以结合香港公屋公共空间概念改造设计的形式,为包括北京在内的国内其他大城市的社会公共住宅的空间模式,尤其是公共空间的空间形式提供参考,进而为未来城市公共空间整体品质的提升提供可能性和操作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