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国际合作» 交流展示» 我院师生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马尔凯理工大学开展暑期国际联合工作营

我院师生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马尔凯理工大学开展暑期国际联合工作营

  2019年7月23日—8月4日,我校建筑学院、高精尖创新中心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意大利马尔凯理工大学共同组织了为期13天的国际联合设计工作营。本次工作营共有建筑学、建筑遗产保护等专业共17名本、硕、博学生参与,工作营由学院历史建筑保护系系主任王兵老师、副主任马全宝老师,和佛罗伦萨大学Maurizio De Vita教授、Giorgio Verdiani教授共同指导,佛罗伦萨大学建筑学院摄影测绘实验室Paolo Formaglini老师担任技术指导,开展以“意大利砖石质建筑遗产勘测、保护与利用”为主题的国际联合工作营。

  初到罗马,马全宝老师带着同学对万神庙、斗兽场、圣彼得教堂、梵蒂冈博物馆、卡拉卡拉浴场进行了参观,带领同学们感受了古罗马、文艺复兴与巴洛克风貌的历史文化。随后,在王兵老师和De Vita教授的指导下,工作营的17名同学分成四组,分别对阿雷佐美第奇城堡、佛罗伦萨旧宫和Lastra a signa小镇城堡开展调研和勘测。

 

 

 

  整个勘测过程共有六天,每个遗址各两天。第一天的工作为外业调研,对遗址进行拍照、测绘,第二天的工作为内业出图,由王兵老师带领,在佛罗伦萨大学摄影与测绘实验室Paolo Formaglini老师的指导下,利用Reality Capture软件对获取的照片进行处理,得到每组所负责部分的正射影像图。将各组成果整合,得到遗址的立面与平面图。

 

 

  工作营通过现场测绘、拍摄以及仪器采集等方式,形成了完整的旧宫、Lastra a signa城墙立面图像,使建筑原有信息进一步完整,有助于为修复工作提供可溯源、供参考的方案,也加强了对意大利砖石保护勘测工作的了解和认识。

 

 

  本次意大利砖石建筑保护工作营在紧张有序的工作节奏当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经历了高温、大雨等恶劣天气,不怕苦不怕累,高效高质完成了旧宫、城墙等勘察任务,并掌握了摄影测量等新技术,展现出新时代新青年的良好风貌。工作营高强度的思想交流也让同学们加深了对中意建筑、城市和文化的理解;帮助师生们拓展了研究视野,为常规设计教学提供了有益的补充,也是开放科研教学的探索。

 

 

  国际联合工作营旨在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的创意思维,为建筑遗产保护提供前瞻指引,同时也探索形成协同高效的国际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促进学科质量提升和国内外行业优势资源共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