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国际合作» 交流展示» 【暑期工作营】日本名城大学暑期联合工作营心得体会(一)

【暑期工作营】日本名城大学暑期联合工作营心得体会(一)

  名城大学暑期工作营历时十一天,期间体会甚多,无论是对日本的文化和国人的生活模式与习惯,还是日本的城市建设,建筑设计,工程建设与科学发展都让我留下来深刻的印象。九天的交流与实践,分别进行了不同主题的学习与探讨:日本的文化差异,日本的城市发展,土木学科中的抗震技术,住宅的类型与产权模式,新丸山大坝的实地调研,名古屋的城市规划演变与发展,古城区的建筑与街道参观。这些充实的学习与实践每一天都给人带来不同的新视角与启发。

 

 

                                                          

 

 

  首先在文化上,感受颇多。走在日本的街道,你可以看到有序的行人都在礼貌地谦让,车辆避让行人,行人真切致谢。人们不会因为谦让而耽误自己的时间,交通反而变得更加有效而便捷。等候红灯的时候,指示灯还会发出布谷鸟的声音,不仅便于听障人士的通行,也在心理上暗示行者放下焦急的脚步。整洁的街道只有在固定售卖点才设置垃圾桶,行人不会随意丢弃垃圾,不在街道上进食,他们真正把城市街道看作是自己的家园,对生活环境爱护有加。地铁上等公共场所没有喧哗声,大家的言行都有顾及到他人的感受。他们很时间观念强,我们的行程都在既定时间内完成,参观学习流程几乎没有时间误差。最让我记忆犹新的一点是,迎面走来的目光交错时,总有友善的面孔对你点头微笑,感谢你的避让。总结起来,他们珍惜感恩家园,行为顾及他人,同时能够看到和感恩别人为自己做出的每一点礼让。

 

 

                                                          

 

 

  第二天的主题是 “建筑技术在新城建设中的应用”,日本的地理位置导致其多发地震,所以在建筑和桥梁等工程的结构设计上十分注重抗震,名城大学理工学部葛汉彬教授介绍了几种当前研究的阻尼器,并且带我们去实验室参观了三种阻尼器的试验成果。他们的一切研究成果都来自精密的实验,模拟地震波,对阻尼器进行长时间的测试,我在想,如果地震波模拟的不够准确,强度或者方向有所偏差,那么实验结果就是不准确的,那么研究构件的时候也是有误差的,所以出现任何一点偏差,都将有可能导致构件与预期抗震效果不符。

  在实地调研了名古屋科学馆时,我们不时发出感叹,不仅建筑设计科学感十足,馆内每一层的科学演示装置都特别用心,每一个小小的装置都富含了科学的原理,孩子可以通过参与产生对科学的兴趣与好奇,并且可以学到很多科学原理。可以看到其创意理念和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其对待科学的态度值得国内的我们学习。

  日本的住宅与中国差异很大,这一点是在国内很难想象的,首先他们是土地私有,民众偏爱一间宅,希望住上独立的居所,所以一间宅的比例还是居多的,想要住上独立自宅,你得先拥有一块自己的土地,然后选择建设公司来在你的土地上建造房屋,房屋的类型你可以在日本特有的样板间区进行选择,建筑公司会在这个区域内建设各种类型的住宅,在样板间内挑选的不再是一个房子的使用权,而是一种建设模式,一种住宅设计。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集中于城市中心,便提高了公寓住宅的比例。价格不会太高,但是面积远不如自宅的宽敞,我们参观的一户高层住宅,虽然面积不大,但是他们会通过购买家具与隔板重新规划房屋,一居室可以隔出两间儿童房,同时,满满的储藏间竟然井井有条。据说日本有专门的节目教授如何摆放和储存杂物。在国土资源不大的日本,住宅、街道与城市都呈现出小的尺度。但是这仍然不妨碍他们井然有序的生活。

  日本多雨,大雨时节常常会伴随着山洪,为了保障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同时积蓄水资源建了很多堤坝。拦截上游过多水资源用来发电,一部分水用于干旱时期的下游农田灌溉。通过参观新丸山大坝工程,我了解了大坝的作用、工作模式以及建筑结构。上游建设水库以及发电站,下游分深度设置水库,有控制地疏导水资源,最酷的是进入到旧的大坝内部参观,内部主要是用于查看大坝的结构质量,进行定期检测与维修。

 

 

                                                          

 

 

  在了解了名古屋城市发展的历史之后,我们参观了名古屋城市规划馆,通过现场讲解、展板、实体模型、数字模型等方式,工作营对名古屋现代的城市发展、城市规划、城市设计、体系与内容、机制与制度等加深了了解。如今的百米大道原来也是沿袭自古时候的防火大街,日本直至今日也喜好木结构的房屋,更何况古代的房屋都是木结构,所以如遇大火,火情将蔓延不断,由此产生了隔绝大火的百米街道。今天,百米大道上以及修葺了城市公园等设施,但是这段历史与城市机理将会永远被保留下来。由此我很感叹北京城的变迁,快速的现代化进程无疑对城市肌理与历史是有所破坏的。我们或许可以参考百米大道,在不影响现代使用的同时,可以保留原来的街道尺度与空间机理。让历史换一种方式,有所保留。

  行程的最后,我们在有松体验了染布与茶道等日本传统文化,参观了奈良的近江古村落、东大寺与京都的金阁寺等历史区域,近距离看到了那个历史时期的建筑特征。同时参观了很多日本的神社,深深感受到了日本的特有信仰与祈福文化。虽然不是特别理解他们对待这一类信仰的内心想法,但是这将是我对于日本文化与历史认知的开始。对于今后对待他国文化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短暂的实践与学习让我初步了解了日本文化、建筑学科与城市发展科学技术,这是一次真实而深刻的体验。让我理解不同文化与地理条件限制下的城市发展和建造技术。感谢北京建筑大学的高精尖创新中心带给我的这次宝贵学习机会,感谢行程中张老师的指导与同学们的关照。这次工作营对我今后的学习与实践将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