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国际合作» 交流展示» 【暑期工作营】日本名城大学暑期联合工作营心得体会(二)

【暑期工作营】日本名城大学暑期联合工作营心得体会(二)

  很荣幸这次获得学校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提供的日本交流学习机会,作为即将研二的我,这次十天的日本之行对我影响颇深,在此我分别从城市、建筑和文化三个方面分享一下此行的感受。

  一、城市

  日本的城市整体尺度比中国小很多,建筑整体高度普遍也不是很高,街道尺度适宜,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日本街道很少看见垃圾箱,却又很干净整洁,在日本市区内四通八达的公路旁几乎看不到垃圾,居民生活垃圾都自己分类包装后按规定时间指定地点投放,由垃圾处理中心集中处理。街道建筑立面的广告指示牌也都整齐统一。城市整体绿化率高,几乎家家户户门口会有入户花园,街道内部一定间距会有组团花园,城市里会有区域花园。

  二、建筑

  日本是个多地震的国家,防震技术在国际处于领先水平,应用较多的是制震装置。8月1日日方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名古屋的为数不多高层住宅建筑,结构为筒中筒,日本建筑风格简约精致,传统庭院式建筑大多为木结构,比例在60%以上,但考虑到资源和防火防虫问题,后来新建大多为石材。建筑整体空间处理中灰空间颇具特色,细部设计很人性化,扶手,榻榻米地板,残疾人设施设计,空间整体体验度高。空间狭小使日本民族喜爱小型化、标准化、多功能化的产品,家具设计往往具有多功能性,印象深刻的是在名城大学教室里的桌子,可以随意拼接重组而且桌面水平有不同高度经过拼合可以做到高精准对接,细节设计足够体现一个民族的态度。日本人凡事从细节入手,精益求精的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

  三、文化

  首先要说的是日本人非常注重礼仪,见面鞠躬问好,分手鞠躬道别,在地铁上,日本人谈话声音非常低,从不喧哗,很注意场所礼貌。其次日本人很守时,我们的行程在日方的带领下几乎和计划的一分不差,惊讶于他们对时间的把控。日本的交通靠左行,街道虽然狭窄但大家都自觉的维护交通的畅通。再者印象深刻的文化进屋脱鞋文化,无论是酒店旅馆,还是餐厅饭店均需脱鞋,对于初来咋到的我还真不太适应。还有就是日本的饭桌文化也很有特色,日本大多餐厅名为居酒屋,大多日本人来到餐厅会一人一杯啤酒,然后点少量的饭菜,开始高声畅谈,完全放下了白天的拘谨,很好的释放了一天工作生活的压力。最后还值得一提的是8月3号日方老师带领我们体验了传统染布技法,日本茶道和日本传统浴衣,也是别具一番滋味。

  最后总结日本人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做事的态度,认真踏实追求极致,杜绝浪费资源,杜绝粗制烂叶,设计也是一样的道理,我想对我影响最深的就是无论是做设计还是做人一定要沉下心,认真踏实把事情做好才是最根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