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城乡规划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学生,本科学制五年,授予城乡规划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与社会城乡建设发展需要,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尊重地方历史文化,能在专业规划设计机构、管理机构、研究机构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及其相关的开发与管理、教学与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城乡规划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初步、图示思考与表达、数字化设计、美术、城市规划原理、规划师业务基础、城市规划设计及原理、城市地理学、城市生态学、城市经济学、城市交通工程、城市市政工程、城市规划概论、中外城市建设史等专业课程。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成为在城乡建设系统中从事区域发展战略、城市规划与设计、村镇规划与设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等方向的规划设计、科研、开发与管理的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城乡规划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学(专业学位)、建筑历史与理论、景观规划设计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教授、校友、学生谈专业

张忠国教授
  城乡规划学涉及专业领域众多,所从事的工作从策划到规划、从建设到管理丰富且多样,扎实的专业技能、宽阔的学术视野、优良的团队精神等是本专业培养出来,人才所具备的素质,也是立足于当今快速发展社会的优势所在。

 

 

                              
张亮,2007年毕业,北京市规划规划委员会西城分局公务员
 通过在学校的学习和一段时间的社会工作,我认识到城市规划专业是极具政策性、实践性和技术性的,它是一门“循规蹈矩”和“创新发展”并存的学科。城市规划专业不仅是掌握城市历史、经济、社会、文化等等一系列的专业知识,更是培养及时发现问题、准确分析问题、妥善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贾宁,城乡规划081班,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班长
 五年的浸染,使当初的好奇与憧憬化为今天的思辨与理性,在这一过程中,有创作时的兴奋,也有遇到困难时的迷惘。作为工科门类,城市规划专业首先需要技术上的方法,但他的魅力更在于对艺术的感悟与对生活的洞悉。当我们所思、所虑、所为与现实达到一定契合时,那就是我们的成就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