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

建筑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学生,本科学制五年,授予建筑学学士专业学位。

       培养目标:以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为主干,兼修建筑历史与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技术科学、艺术学、文学、美学等学科内容,培养适应行业需求的建筑学专业毕业生。

       主要课程:该专业拥有公共建筑设计、居住建筑设计、工业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历史建筑保护5个专业设计方向选题;主要开设有设计初步、图示思考与表达、数字化设计、美术、建筑师业务基础、建筑设计及原理、绿色建筑设计、建筑制图、建筑构造、建筑结构、建筑物理环境、建筑设备系统、建筑学概论、建筑心理学,外国建筑史、中国建筑史等专业主干课程。学生除理论与设计类课程学习外,还参加多项专业实践环节,如建筑力学实习、模型与工艺、美术实习、工程材料实习、设计创新科技活动等;主要实验环节包括:数字化设计实验、影像实验、色彩管理实验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成为在城乡建设系统中从事公共建筑设计、居住建筑设计、工业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历史建筑保护等方向的设计、科研、开发、管理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学(专业学位)、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城乡规划学、设计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教授、校友、学生谈专业

                             
 明教授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建筑是为满足人的使用要求、取得理想人为环境的过程。如今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已成为人居环境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研究内容已扩展到自然、人、社会、城市、乡村、建筑、园林、基础设施等不同的层面。了解和掌握人与自然关系的客观规律,可以更好地建设理想的人类聚居环境。

 

  
 褚平,1984年毕业,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9A4工作室主任、高级工程师  
    建筑师是一个充满魅力、激情、辛劳和机会的职业,可以支撑你用一生去释放才华、实现梦想。建筑师职业需要综合的知识结构及能力,是厚积薄发,大器晚成的职业。“一法得道,变化万千”是设计的基本哲理,道德修养和职业素养为建筑师的立身之本,而社会给予的回报则是高度的尊重和认可。

 

         
 李硕,建081班,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班长      
    五年的岁月短暂又漫长,短暂的学业中我们饱览历史长河积淀下瑰丽的建筑艺术,漫长的征途上我们以此为起点触碰建筑曼妙面纱下深厚的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持。建筑设计作为工科门类最富艺术气息的专业,她的美妙之处就在于将我们对艺术理念的追求和对生活质感的向往具象成我们栖居的现实空间,当那梦中依稀的景象籍我们双手纤毫毕现,甚至拔地而起,这筑梦般的事业就值得我们将一生相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