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建筑学» 建筑学(实验班)

建筑学(实验班)

建筑学(实验班)


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全国地方高校最早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1996年);拥有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专业;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建筑学专业首获此殊荣的高校)。


学制五年/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与特色

强调“优秀文化自觉意识的培养融入建筑学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教育理念,以“中国优秀文化与建筑技术复合型”卓越人才培养为目标。培养学生们具备“文化传承自觉意识”和“技术创新主动精神”,以文化传承为基础,以创新实践为引领,使传统成为创新的契机,立足本土,拓展国际视野。

建筑学(实验班)是针对建筑学不同特色拔尖人才的培养,包括建筑学(城市设计实验)和建筑学(创新实验)两个特色方向——建筑学(城市设计实验)紧扣国家对城市设计专门人才的重大需求,培养以建筑学为依托,具备广视野深探究实操作特质,运用文化保护传承、韧性城市、数字城市等新理念、新技术,能对城市复杂问题对症下药的城市设计人才。建筑学(创新实验)突出建筑业转型升级背景下的人才培养,针对信息化、数字化、互联网、元宇宙、数字孪生等行业最新的发展趋势,培养适应新时期设计需求、具备全球视野的新型人才。

课程体系强调“立足传统、面向世界、素质全面、特长突出、实践过硬”,以建筑设计-城市设计为主干,兼修建筑(城市)历史与理论、建筑(城市)设计理论、城乡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建筑技术科学、艺术学、心理学等内容。充分利用国内外优秀设计师资源和校内外人才培养基地,营造出科教协同和产教协同的富有特色的育人环境。


组织架构与教学团队

建筑学(实验班)以“中国优秀文化与建筑技术复合型”特色人才培养为目标,强调“USPS”协同育人计划,由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领衔专门成立“实验班”教学领导小组,协同教务处、招就处、国际学院、建筑学院等相关主要领导,以及国内外知名建筑设计大师,著名高校的专业教授和建筑学院资历与学术背景深厚的教授共同形成校级教学指导组。依托我校独特的地域学缘优势,组成具有高水准的“国际联合”、“校企联合”、“校校联合”的“多渠道联合”教师团队。


培养方式

采用校内外双导师制,在学习的不同阶段参与导师的研究工作。课程教学以研究式为主,培养学生的主动探索精神。强化核心课程建设,设定具有挑战性的进阶式教学专题,选择合适内容载体,将传统文化和创新实践内容融入其中。聘请国内外知名建筑师参与教学环节,采用多样化教学方式,如沉浸式教学、田野调查,实体搭建、国际联合课程设计、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设计竞赛、国外游学等。采用全新的考核方式,建立末位淘汰制。